全球银行力争进入印度新兴行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10 19:24:24

中国日报网7月10日电(信莲)据路透社报道,在错过了最初一系列易于联系但国内竞争小的交易后,全球投资银行都争先恐后地想从印度蓬勃发展的科技初创企业中分一杯羹。

据一些银行业内人士透露,高盛集团公司、花旗集团和摩根斯坦利投资公司都希望雇佣更多在印度的银行家,并且他们现在经常参加“食品烘烤大赛”来获取交易咨询。

大量外资注入印度快速发展的电子商务领域,日本的软银集团、新加坡的淡马锡控股公司和新加坡政府投资私人有限公司都争相投资。

由于交易规模相对较小,许多大型的全球投资银行都不与新兴产业合作。

均富会计师事务所在印度的合作伙伴哈里什说:“这些公司中将有代表会成为未来一两年内大型首次公开募股的候选者,因此大型银行已经开始定位自己。”

现在他们正加大力度建立联系,虽然公司尚且年轻,还在向中国学习经验,随着互联网交易加快速度,在中国他们中的许多人正努力与小型精品银行竞争。

据调研公司CB Insights的数据显示,2015年的第一季度是印度技术创业风险投资交易量在九个季度以来的最高值,并且在这一季度超过中国此类投资交易量。在印度的投资总额已连续三个季度超过10亿美元。

本土竞争对手

据银行业消息称,外资银行为同本土对手竞争,如Avendus Capita投资银行和科塔克马亨德拉银行,现在在初始阶段就开始了较小规模的交易,以期最终能获得更多赚钱的工作机会。

据汤森路透称,Avendus投资银行在交易势头出现之前,主要关注技术行业。目前为止,今年在印度,已公布的关于技术交易顾问排行榜上,该公司位列第四。这排名较规模更大的全球竞争对手还要靠前,如瑞士信贷、美国的美林证券公司和摩根大通。

据汤森路透和弗里曼咨询有限公司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4年,印度技术顾问费用收入表中,瑞士信贷位居榜首,达770万美元。而Avendus投资银行则因七次交易,位列第二,收入达370万美元。

Avendus投资银行数据与科技业务主管阿士·宾得称,首先,我们关注技术行业,并且相信这个行业将会壮大起来。那么谁将成为该行业的领头羊呢?

“全球投资银行将完全失去展现自我的舞台。”

现在,外资银行也开始大举进攻。杰弗瑞集团印度分公司建议家庭购物网站对日本三井物产株式会社和一些投资者加收200万美元费用。

花旗银行印度投行业务总监玛德·迪欧拉称,二月份,集中关注网络空间的花旗银行印度分行建议印度在线支付服务公司提高阿里巴巴集团旗下蚂蚁金服所付的收购资金。

摩根斯坦利投资公司和高盛投资公司同印度技术新创企业合作,但它们并未回应对此作出评论的要求。

西方收费模式

据摩根斯坦利投资公司研究报告显示,相比中国,印度的网络用户更少,其在线销售可能从2013年的290亿美元上升到2020年的1000亿美元,成为发展最快的全球市场。

有消息称,这使得全球银行竞相向电子零售商Flipkart和Snapdeal进行贷款融资,希望借此帮助其在未来首次公开募股中获得授权。

拥有一家规模巨大的外资银行并购银行家,也是中国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集团持股人,持有阿里巴巴去年首次公开募股股票达250亿美元。他称,“在印度,这些首次公开募股费用将比商品交易更西式化。”

对于大型首次公开募股,印度科技公司将需要大型外资银行助其市场运营一臂之力。但是,当地银行更有可能团结一切强大的力量关系,使其免于被外来竞争对手淘汰。

Avendus投资银行的宾得称,“鉴于技术行业发展步伐和势头,进行交易时,如果有任何一家投行未快速建立其数据和科技业务,我会惊讶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