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连续上演“抗熊胜利” 国家救市取得阶段性稳定

作者:杨文清 蓝雅歌 孙微 青木 柳直 倪洪章 来源:环球时报综合
2015-07-11 08:11:38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 10日,中国就外界最关注的“恶意做空”做出解释。据路透社报道,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周五指出,跨期现市场操纵就是恶意做空。他还指出,证监会要求中金所继续实施前期有效措施,并加大力度,扩大检查范围,配合证监会对各种涉嫌违法违规的行为进行专项核查。证监会对恶意做空、利用股指期货进行跨期现市场操纵等违法行为,一经查实,将依法予以严惩。

“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指连续第二天上演‘抗熊胜利’,站上3800点收市,涨幅近5%,两市超过1300股涨停。”香港《南华早报》中文网报道了10日中国股市行情,并援引专家的观点称,直至周五,国家救市取得阶段性的胜利,阶段性稳定有望就此形成。

路透社则分析称,继周四多头绝地大力反击后,中国A股市场周五继续报复性反弹,连两日千股涨停盛况令投资者重现欢颜。不过投资者亦不能太过乐观,短期内股指料将进入震荡期,大盘反转的条件并不具备,“最恐慌的时期已过去,但是市场需要慢慢恢复”。

海通期货总经理徐凌告诉《环球时报》,目前的市场至少达到了阶段性的稳定,虽不排除未来会出现震荡,但是以往大幅持续性的上涨或者下跌基本上已经不会出现。徐凌称,目前市场已经达到了政府底、市场底和情绪底三底合一的阶段,而这正是政府的决心、市场力量的配合、政府的接力,各方合一形成的格局。“证券市场就是一个信心市场,缺的不是钱,而是信心,信心有了,自然就对市场充满希望。”

“谢谢中国和希腊!”德国《焦点》周刊10日称,德国股市的复苏得益于中国和希腊:德国达克斯指数回到11000点,并仍在不断上升。最大的赢家是汽车行业,这是受益于中国对股市针对性地干预。德国电信网10日则说,“全球股市庆祝中国新的乐观情绪”,北京的干预政策周五仍在发挥影响,后涨势强劲,人们的信心又回来了。《日本经济新闻》10日称,中国股市止住跌势的同时,日经平均指数也迎来反弹,以中国股市下跌为起点,蔓延至亚洲全境的股价联袂下跌暂时踩下了刹车。

不过,外电也有一些分析认为中国政府不该干预股市。德国《世界报》10日把中国股市说成是“社会主义股市”。

对此,常清表示,中国相关各部门联手阻止这次市场非理性的下跌,让市场企稳,这是非常有必要的,国际发达资本主义市场,以美国为例,也通常采取相同的手段来应对资本市场的非常时期。

“比如1987年美国股灾的时候,也是几个层面一同发力。首先是美国总统和财长公开发言,鼓励投资者信心,不要非理性操作;第二,美联储向市场提供无限流动性来救市,并且向大的市场机构提供贷款;同时采取外汇措施,防止游资大进大出影响市场。”

常清称,中国此次组合措施中除了国际惯例之外,还富有中国的特色,比如作为大股东的国资委和财政部要求相关上市国有企业回购股票,但这在本质上与美国上次股灾,上市公司大股东回购股票异曲同工。

《纽约时报》也称,即便是在以市场为导向的美国,股价也不是完全不受政府影响的。美联储往往会在出现危机和市场恐慌时向股市注入流动性,并放宽货币政策。在金融危机期间,美国监管机构认为,投资者借入股票并希望稍后以更低的价格售出的卖空行为会推动股价下跌,因而禁止卖空金融公司的股票。中国现在也禁止卖空。

【环球时报驻美国、日本、英国、德国特约记者 杨文清 蓝雅歌 孙微 青木 柳直 倪洪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