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议会通过救助案 静候欧元区会议“判决”

作者:王维丹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5-07-11 14:34:36

希腊政府本周向欧元区提交向债权人做出明显让步的经济改革方案,现已获得国内议会投票通过,只待当地时间周六欧元区财长会议讨论结果,此会议决定可能终结近六个月的希腊谈判僵局。

希腊政府本周四向欧元区官员提交经济改革提案,以求在本周末就救助协议与债权人达成一致,换取三年内不少于535亿欧元的金融援助,此前希腊已正式向欧元区救助基金ESM申请第三轮救助。华尔街见闻此前援引外媒报道称,该提案更接近债权人的要求,放弃了此前希腊政府核心诉求之一——债务减记。

路透报道称,希腊最新的改革方案和此前希腊公投否决的救助条件异常相似,可谓希腊总理齐普拉斯态度的大转变。对此,在齐普拉斯领导的极左翼党派联盟Syriza内部,一些成员感到愤怒,其中五人联名致信,称宁可重启本币德拉马克,也不要忍受更多紧缩政策,何况还没有任何债务减记。

对于希腊新提案,有的债权国已经给予肯定。法国总统奥朗德称是“慎重可靠的”,显示了希腊留在欧元区的决心。德国政府没有立即评价,采取观望态度,称会等待国际债权方做第一次评估。

彭博新闻社报道援引欧洲官员的消息称,债权人对希腊削减支出、减少养老金相关费用和增税的综合措施给予正面评价,认为是希腊获得740亿欧元救助款的基础。740亿欧元的构成是,ESM提供约580亿欧元,IMF提供剩余160亿欧元。

上述提案给希腊谈判达成协议带来希望,希腊债务危机有望缓解,金融市场做出积极反应。昨日欧洲股市收涨,欧洲泛欧绩优300指数收盘上涨2.1%。德国DAX指数和法国CAC 40指数涨幅均超过3%;欧元对美元汇率上涨1.3%;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的基准国债收益率均回落。

华尔街见闻文章此前概括希腊事件日程时提到,欧元区财长周六下午将举行紧急峰会,基于债权人的建议,讨论希腊的改革方案和贷款请求。若此会议达成一致,欧盟领导人将不必于周日举行峰会。若未达成一致,预计当地时间周日晚6点将召开全体欧盟国家领导人会议,讨论希腊的未来,稍晚将举行新闻发布。

谈判仍有悬念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指出,因为齐普拉斯只是寻求新的金融救助,并没有试图完成已经到期的救助方案,以德国为首的欧元区国家的官员警告,新的改革计划可能不足以赢得这些国家的金融援助。德国财长的发言人Martin Jäger就说,还不足以提出新救助方案。

而本周六的欧元区财长会议并没有达成救助协议的议程。财长们会决定,是否与希腊启动第三轮救助的谈判,第三轮救助的代价可能比希腊政府请求的535亿欧元还高。

上述报道还提到,根据提交议会的议案,希腊政府估计的救助金额不包括为重组国内银行业的资金。一位高官估计,议会通过最终法案可能超过800亿欧元。

另一《金融时报》报道认为,德国总理默克尔面临双输的结局。她必须决定是支持希腊的新贷款方案,让希腊留在欧元区,还是省下救助资金,面对希腊退出欧元区带来的不可预知后果,以及欧盟成立以来首次分裂的耻辱。

俄罗斯撑希腊 指美国“问题严重”

俄罗斯总理普京昨日表示,他关心希腊形势,希望危机尽快解决,重申齐普拉斯并未向俄方求助,但俄罗斯有资源帮助合作伙伴。据彭博报道,在上合组织会议期间,普京称:“无论本国经济有何困难,俄罗斯当然都有能力向合作伙伴提供帮助。我们会帮助一些国家。”

普京还说,希腊和俄罗斯的基督信徒都主要信奉东正教,两国有特殊的渊源。作为欧元区成员,希腊政府不能为提振本国经济采取货币贬值的措施。他还说,“齐普拉斯没有在救助方面找过我们,总体来说这可以理解,因为数额巨大,而且我们知道有风险。”

普京当天警告全球债务危险,称美国的债务问题严重,债务对全球经济来说都是严峻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