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用评级机构关注希腊债务危机:将对全球产生深远影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11 16:45:30

中国日报网7月11日综合,作为中国信用评级与风险分析研究的专业机构,大公国际在2010年7月11日首次发布了包括50个国家的主权评级报告,这也是全球首次非西方的评级机构发表主权信用报告,当时恰逢欧债危机爆发。时隔五年,希腊的主权债务危机再次蒸发。

这种主权债务违约是否会成为下一场全球危机的导火索?债务危机-货币危机-经济危机-社会危机是否会成为影响人类社会安全发展的主导趋势?在这一敏感时间,大公特别举行了一场希腊主权债务危机的发展趋势的研讨会,希望以此为出发点研判高负债环境下世界经济走向及其对中国的影响,以及如何运用评级话语权预警信用危机。

债务危机解决机制的双重悖论

欧债危机的发源地希腊在2009年下半年危机爆发时具有典型的偿付能力危机特征。这反映在国民财富创造能力已经难以支撑庞大的债务负担,随着债务的积累,其对经济增长的抑制作用已经显现,投资者信心濒临崩溃,风险溢价快速上升,希腊最终无法以合理的价格进入市场融资,债务大厦摇摇欲坠,以致在一定的触发因素下轰然倒塌。

对于希腊这样已经丧失偿债能力的国家,在债务危机爆发后不进行有效的债务重组,从而大幅降低其债务负担,而是寄希望于在背负沉重债务负担的情况下进行结构性改革,是希腊、乃至整个欧元区债务危机解决机制的严重悖论。具体而言,欧元区债权国不愿本国私人债权人承担因希腊债务违约造成的损失,因此在危机的解决方式上只能将其当作类似于流动性危机来对待。然而,在不首先减债的情况下要求同时实现降低赤字和促进增长的目标是相互矛盾的:政府无法通过减轻利息支付降低赤字,而只能进行其他财政结构调整,这将伤害经济增长;从借贷消费为主的增长方式向出口导向为主的增长方式的转变在中短期也难以有效实现增长,欲同时实现这两个目标的结果便是由于经济萎缩,赤字率难以快速下降,而债务负担则以更快的速度上升。

希腊债务危机演化的四种可能

2015年7月5日,希腊在全民公投中选择拒绝国际债权人救助方案表明,长期经济衰退造成的社会矛盾尖锐化使希腊债务危机解决机制的民意基础已大幅下降,希腊债务危机解决机制的内在悖论使上述情况的发生具有必然性。

大公认为,未来希腊债务危机演化进程大致有四种可能性:

一是国际债权人在财政紧缩和债务减免方面做出较大让步使希腊继续留在欧元区;

二是国际债权人和希腊政府都做出一定让步,希腊继续执行新的救助协议;

三是希腊全面违约并正式宣布退出欧元区,启动本国货币;

四是希腊政府既不在谈判中让步也不正式宣布退出欧元区,到期债务开始违约,流动性短缺使国内不得不执行双重货币制度(事实退欧)。其中希腊选择对私人债务违约和事实退欧的可能性最大,这将对欧元区乃至全球金融体系稳健性形成一定冲击,对国际经济和信用体系产生长期深远的负面影响。

系统性风险将对欧元区和全球产生深远影响

希腊债务违约及事实退欧对欧元区金融体系稳健性将形成一定冲击并产生长期深远的影响。短期内,对金融体系稳定性的冲击不可避免但是程度基本可控。欧债危机的官方救助自2010年展开后,危机国家的官方债务逐渐代替了私人债务,私人债权人对包括希腊在内的欧债危机国家的风险暴露大幅下降。

2014年私人债权人持有希腊国债的占比为32%,且主要为欧元区私人部门,官方债权人中持有比重最大的德国、法国、意大利对希腊债务持有量分别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1.9%、2.0%、2.3%。尽管违约会造成债权人一定的资产损失,但在欧洲央行已经十分完备的流动性工具支持下,希腊债务违约对欧元区金融体系的冲击尚可控。其他欧债危机国家的国债收益率在经历一定的上行后能够维持在可接受的水平。

长期看,欧元区的发展前景存在两种可能性:

一是其他欧债危机国家由于国内社会矛盾相对温和,左翼和极右翼势力的发展未达到扭转政策导向的程度,他们会继续选择留在欧元区,但是这种债务解决机制造成的国内需求不足使其债务负担在高位继续上升,财政紧缩难见终点,尽管在量化宽松等货币政策工具的保障下不会发生严重的债务危机,但是欧元区经济将长期低迷。

二是希腊事实退出欧元区将成为一次实验,为其他欧债危机国家重新做出战略选择提供了机会。如果希腊事实退欧被证明是可持续的,部分欧债危机国家国内左翼势力会大幅抬头,最终可能会效法希腊,甩掉沉重的债务包袱,采取类似的退欧措施,欧元区会经历一次重生的过程。大公认为第一种可能性发生的概率更大。

希腊退欧对全球经济的负面影响也是不容忽视的。

希腊事实退欧对欧元区金融体系的冲击必然会波及全球,加剧全球股票、外汇等金融市场和大宗商品价格的波动;推动避险资金加速流向德国和美国,拉美、中东欧等外部脆弱性显著的国家受波及会更大。其对欧元区长期经济复苏前景的抑制作用和对世界经济的不利影响,将拖慢美、英、欧、日等发达国家货币政策正常化的进程,加深这些国家对极为宽松货币政策的依赖,加剧全球信用风险演化的复杂性。

相关阅读:大公国际下调希腊主权信用评级展望至负面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