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A股史上最惊心动魄的一周

作者:顾成琦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5-07-11 21:13:54

过去一周中国资本市场的惊心动魄堪比任何教科书上的经典案例,这一周的跌宕起伏是如此具有戏剧性,市场以前所未有的暴烈波动让九千万投资者体验了什么是从地狱到天堂的滋味。

载入史册的一周

2015.7.6 周一:亢奋

A股是以一种亢奋的姿态迎来这个周一的。在经历了上周最后两个交易日让人绝望的大跌后,过去的周末,“救市”像一股旋风吸引了所有投资者的注目,“王炸”成为各大媒体的头条关键词。

救市政策:

周末,证监会摆出了决一死战的架势:

--证监会主席肖钢主持券商、公募基金救市会议,称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维护证券市场的稳定,A股市场万亿资金可期。

--21家券商将以合计不低于1200亿元,用于投资蓝筹股ETF。证监会要求券商的这些资金周一11点前到位,证金公司将先行垫资。

--证监会:央行将协助通过多种形式给予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流动性支持。

--25家公募基金公司联手救市,打开前期限购基金的申购。

--IPO发行暂缓,已经缴款的IPO退款,网上申购资金7月6日解冻,网下申购资金7月6日退回。

--财经网援引知情人士称,超过50亿的再融资项目已被叫停,4500点是或是融资重启线。

--汇金公告称已于近期在二级市场买入ETF,并将继续相关操作。

此外,有媒体报道称,国务院周六下午召集救市会议,对如何救分歧不小。国务院高层倾向果断强力救市。

周一A股盘中:

--腾讯报道称,1200亿元救市资金于7月6日11时全部在证金公司集结,由证金公司统一管理。21家券商各自出一名投资经理和一名交易员,于7月6日8时到证金公司报到。

--《财经》获悉,社保理事会于周一(7月6日)致电各公募基金,不允许其持有的社保组合卖股票。

周一晚消息:

--中金所宣布7月7日起中证500指数期货日内单向开仓限制为1200手。

--证监会网站6日晚间消息,山东丰元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恒泰实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苏州世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北久之洋红外系统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拟于7月10日上会。

市场走势:

央行的流动性支持与证监“亲儿子”券商的全力出击让投资者们沸腾了,卖方的报告也充满了乐观情绪。华尔街见闻周日进行的调查显示,投资者的情绪有了显著的改善,看好后市的投资者大幅增加。

周一成为许多人眼中的多空决战之日,其走势也出乎大多数人的预计:

A股:

开盘前,人民日报和新华社两大全文媒体双双发文力挺救市政策,认为完全有能力使市场摆脱危机。尽管有预期,但随后沪指早盘高开8%,一举突破半年线的盛况仍然让人瞠目。但好景不长,沪指高开低走,空头肆虐,大盘一度翻绿。午后救市资金大举入场,通过拉升金融、两桶油等大盘蓝筹突破重围,并最终带动沪指收涨逾2%,较前一交易日上涨88点,定格于3775点。

创业板则没有那么幸运,早盘高开后一路走低,盘中一度重挫逾7%,尾盘虽有所拉升但收盘仍创下本轮调整新低,跌穿2500点,跌幅达4.28%。

盘面上,两市也上演了从千股涨停到千股跌停的奇观。

最受市场关注的两大股指期货合约沪深300主力合约IF1507和中证500主力合约IC1507,走势也极为惊险,尤其是代表中小盘股的未来走势的IC1507,盘中一度重挫逾9%。至收盘时,两大股指期货合约均被拉升至翻红,分别上涨1.97%和0.2%。

截至7月6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为1.7万亿,较前一交易日下降1300亿,降幅自6月19日以来最大,且已连续11个交易日下降。

周一收盘后的数据显示:中信证券北京总部营业部以单日买入金额144.73亿元位居证券营业部龙虎榜第一位,其中近34亿投向中石油。

复盘A股史上最惊心动魄的一周

港股:

当日港股开盘后就开始一泻千里。恒生指数盘中最大跌幅将近5%,一度跌破25000点大关,最终收跌3.2%,为2012年5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有分析提到,国内投资者正在将港股的资金抽回,以援驰A股,希腊公投否决国际救助方案也引发了亚洲范围内的股市下挫。

中概股:

中概股大幅低开,微博、世纪佳缘、搜房网、搜狐和新浪下跌超10%,午盘后跌幅有所收窄。

国际市场:

一片风雨飘摇,欧美股市下跌,原油重挫,大宗商品市场全线沦陷,铜价重挫3.5%,创下五个月新低。国内铜、螺纹钢和铁矿石期货重挫,螺纹钢更是创出上市后新低。

市场声音:

A股盘后:

对于市场走势,早上还亢奋的投资者情绪受到重创,《财经》杂志对此的描述是:

很多投资者表示失望,甚至有人开始怀疑,被市场极为看好的“王炸”是否变成了“王诈”?

周一收盘后的数据显示:中信证券北京总部营业部以单日买入金额144.73亿元位居证券营业部龙虎榜第一位,其中近34亿投向中石油。中信证券总裁王东明接受采访时高呼“救市场就是救自己”。

2015.7.7 周二:彷徨

在一片彷徨之中,投资者迎来本周第二个交易日,周一晚间的相对“平静”也让投资者忧虑。

救市政策:

周二开盘前:

--中金所再出招:“套利编码下的交易自今日起,也不允许单一合约上撤单次数超过500次,等于中金所不再给予套利额度的异常交易豁免了,目前只有套保编码下能享受撤单次数的豁免”。

市场走势:

A股:

两市今日大幅低开,沪指低开跌逾百点,小幅冲高后维持震荡,盘中一度失守3600,午后在银行股带动下有所反弹。因绝大部分成分股停牌或跌停,深成指数、创业板指数分别维持6%和5.7%跌幅。两市总共约2800只股票,逾1600只个股跌停,还有近800只停牌中。

复盘A股史上最惊心动魄的一周

创业板成为当日焦点,躺在5.7%的“实际跌停线”上,波澜不惊,中证500期指全线跌停。在创业板指数的100只成分股中,50只跌停,50只停牌。在创业板483只股票中,289只跌停,183只股票停牌,仅有11只仍然在“跳动”,其中7只都是刚上市不久的新股。

复盘A股史上最惊心动魄的一周

场内去杠杆加速。截止7月7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为1.6万亿元,净流出近1443亿元,为6月19日首次下滑以来的最大降幅,连续第十二天下降。

当晚出现A股乃至全球资本市场奇观,越来越多的公司宣布停牌,两市停牌公司总数超过1200家,超过上市公司总数的40%。此后有消息称,深交所拟驳回“不正当”停牌。

港股:

跟随A股下挫,恒生国企指数跌3.3%,较5月跌去20%,和A股一样跌入技术性熊市。当然收盘后晚间恒生夜市期货大跌。

中概股:

A股恐慌性暴跌蔓延,中概股周二盘中跌幅创至少四年之最,但尾盘跌幅大幅收窄。6月12日以来,彭博中美股票指数已经下跌了17%。瑞银新兴市场策略部主管Geoffrey Dennis表示,投资者应该密切关注中国股票市场,因其处境“已十分接近出现买点”。

美国追踪中国中小股ETF指数大跌近20%。Market Vectors中国中小企业板创业板ETF(CNXT)至午盘下跌约20%,创自去年上市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

人民币:

贬值预期强烈,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创近三个月新低。周二离岸人民币对美元一度跌至6.2279,为4月13日以来的最低水平,较在岸中间价价差达1.8%。人民币一年期远期汇率跌至6.4064,较当前水平贬值3%。

国际市场:

大宗商品集体下跌。美国COMEX 9月白银期货价格下跌5%,报每盎司14.69美元,创2009年8月份以来最低收盘位。美国NYMEX 10月铂金期货价格下跌2.3%,报每盎司1041.50美元,创2009年上半年以来最低收盘位;NYMEX 9月钯金期货价格下跌3.5%,报每盎司652.40美元,创大约两年最低收盘位。美国COMEX 9月铜期货价格下跌0.11美元,跌幅4.3%,报每磅2.429美元,创2009年7月份以来最低收盘位。

市场声音:

A股盘后:

恐慌开始加剧。百只私募拉响清盘警报风控压力剧增。据好买基金数据显示,7700多只普通股票型私募产品中,140只私募产品的单位净值跌破0.9元,而私募产品的清盘线通常在0.6元至0.8元,这意味者它们到清盘线边缘。

A股停牌公司剧增的现象也让市场哗然,北师大教授钟伟发表评论认为“救出一个基本休市的牛市”。他认为“当前只拉蓝筹不拉小盘股的救市行动,会导致这些蓝筹标的更快地从估值合理走向估值泡沫,越来越多得不到救赎的企业选择停牌或跌停,会导致市场交易标的减少,流动性加速枯竭,其结局可能是,救出一个基本休市的牛市。”

中信证券周二晚间再提救市七法,建议协调一行三会,大比例降准,中投、汇金、外管局增持香港中资概念股,推动员工持股计划,基金公司动用风险准备金、保险公司申购流动性枯竭公募基金等。

晚间前高盛资深交易员申毅在第一财经访谈中提出救市策略,他认为救市的重点应该是解决流动性危机。这一观点随后在金融圈中疯传。

2015.7.8 周三:恐慌

投资者情绪开始陷入恐慌,中证报当日在头条评论中安抚市场,称经济企稳向好态势未变,决策层底线思维未变,A股“有条件、有能力”实现平稳健康发展,呼吁各方“坚持并善用底线思维,做最坏的打算,争取最好的结果。”

救市政策:

周三开盘前:

--证监会救市策略在当天发生了重要变化:证监会表示“证金公司将加大对中小市值股票的购买力度”。证监会称:为恢复市场正常交易,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将在继续维护蓝筹股稳定的同时,加大对中小市值股票的购买力度,缓解市场流动性紧张状况。

--中金所继续加大对空头的限制力度:中金所发布公告称,除套保持仓外,7月8日起,中证500股指期货各合约的卖出持仓交易保证金,由目前合约价值的10%提高到20%。7月9日起,中证500股指期货各合约的卖出持仓交易保证金进一步提高到合约价值的30%。当日有未经证实的消息称,中金所实际上暂停了期指交易新增开仓。

--媒体称,证金公司正在向包括央行在内的机构寻求至少5000亿元人民币的资金支持,其中,拟向银行间市场发行800亿短融。

--央行表态:新闻发言人指出,将积极协助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拆借、发行金融债券、抵押融资、借用再贷款等方式获得充足的流动性。将密切关注市场动向,继续通过多种渠道支持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维护股票市场稳定,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保监会出手:提高险资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

盘中:

--证监会发言人邓舸周三午间表示,证金公司已获得央行充足流动性支持,通过股票质押的方式,今天向21家证券公司提供了2600亿元的信用额度,用于证券公司自营增持股票。

--证监会出台四大举措,支持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持股5%以上股东(以下并称大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通过增持上市公司股份方式稳定股价,切实维护广大投资者权益。

--《财经》报道称,证监会下发通知,请各证监局约谈近6个月内存在减持本公司股票的大股东及董监高管,明确以下要求,其中,减持5亿以下的增持比例不低于累计减持金额的10%;减持5亿元以上的增持比例不低于原减持金额的20%。为避免违反短线交易规定,增持将通过证券公司或基金公司的定向资产管理计划进行。

--全体央企做出三大承诺:不减持+积极增持+提高投资者回报。其后报道称,中国建筑、中国铁建、中国石化等多家央企的控股股东已经纷纷展开增持行动。

盘后:

--财政部发声:财政部承诺不减持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并要求中央管理的国有金融企业不减持所持控股上市公司股票,支持国有金融企业在股价低于合理价值时予以增持。

--据《财经》报道,7月8日收盘后,证金公司向华夏基金,嘉实基金等五家基金公司申购2000亿元主动型基金份额,每家各获得400亿元。8日申购的是主动型基金,因为主动型基金可以购买几乎所有类型股票,不限于大盘蓝筹股。

--证监会公告称,从即日起6个月内,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本公司股份。

--当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未提及资本市场,习近平主席出访俄罗斯、周小川楼继伟陪同。

--人民日报晚间发表评论:利好释放需要过程 “救市”为了防止金融风险。

市场走势:

A股:

投资者经历了本轮股灾以来最恐怖的一天。沪指大幅低开,全天未翻红。银行股午后退守,沪指收跌6%。此前被广泛认为是避险资产的分级A也出现全线下跌的恐慌走势。但值得注意的是,证金力挺之下,创业板勉强收红。股指期货历史上首次全线跌停。A股停牌股票数量增至1301,占总数的45%。

恐慌情绪从股市蔓延到商品市场,今天各品类商品期货出现集中暴跌,截止下午15:00,沥青、铁矿石、橡胶、沪银、沪镍等商品的主力合约跌停,沪铜、螺纹钢主力合触及5%跌停线。

盘后数据显示,中信期货7月8日新增IF1507合约多单30558手,净持仓变为27186手多单。

A股停牌潮愈演愈烈。Wind资讯数据显示,周四将有超过1400家上市公司股票停牌,两市停牌股票占比超50%,史上罕见。

场内去杠杆速度进一步加快。截至昨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降至为1.46万亿元,净流出约1700亿元,连续十三个交易日下滑,降幅再创历史新高。

复盘A股史上最惊心动魄的一周

港股:

港股跟随A股大幅低开,A股收盘后,港股继续重挫,恒生指数盘中一度跌失2100点,重挫8.53%,创史上最大单日跌幅,随后指数收回部分跌幅,收盘下跌5.84%,创七年最大跌幅。恒生国企指数下跌6%。

截至当日收盘,港股通每日额度105亿元剩余161.484亿元,占比150%,创港股通开通以来最大卖出记录。

中概:

美国最大的追踪中国股市的ETF暴跌11%,创下2013年以来该基金交易以来的最大的跌幅。

国际市场:

当日大宗商品全线反弹,美股出现技术故障暂停交易三小时,美联储6月会议纪要偏鸽派,表达对全球风险的担忧。

市场声音:

A股盘前:

外资全面唱多:高盛中国策略分析师刘劲津预计,杠杆资金并不足以引发市场崩溃,A股估值仍有增长空间,未来12个月沪深300指数将反弹27%。汇丰也将A股评级从减持上调至中性,上证综指2015年底目标上调至4000点。

知名财经作家吴晓波发表文章《无论今日涨跌如何,别慌!》,他曾在股指攀向最高峰时发表《疯了》一文,引起市场强烈反响。此刻再度撰文称,越在这个时点越是要冷静,产业经济的基本盘和企业家的集体信心并未丧失,中国经济仍在一条曲折却可持续增长的长期通道里。股市的最终走向,取决于我们对国家的信心和对自己的信心。

市场开始忧虑重仓停牌股的公募基金流动性。东方早报统计,截至7月7日重仓成长股的工银瑞信信息产业基金与东方龙混合型基金,正面临10重仓股9跌停局面,而这绝非个例。在缺失流动性的A股,若碰到赎回潮,基金只能被动减仓,且集中卖没停牌个股,这将对市场形成巨大抛压。

A股盘中:

分析师开始讨论A股暴跌对中国经济会有多大影响:光大首席宏观分析师徐高估算,在非常极端的情况下(沪指跌到2000点,融资盘一直不平仓),融资盘可能令券商损失约3千亿,银行损失不超过4千亿,这还不至于威胁金融体系稳定。从资产负债表和信贷两个渠道来看威胁也不大,发生金融危机的可能性极小。

知名私募混沌通过微博澄清:混沌价值二号30亿被强平、葛卫东期货账户爆仓纯属谣言。

A股盘后:

知名投资集团复星董事长郭广昌对员工表示“你也许贪婪过,也许恐惧过,但现在应该勇敢一点。”他认为H股、中概股的机会更多。

2015.7.9 周四:奇迹

经历了周三极度恐慌之后,投资者忐忑迎来周四。

救市政策:

A股盘前:

--央行出手:新华社报道称,央行已根据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的需求向其提供了充足的再贷款。同时,还将根据证金公司需求,继续通过多种方式向其提供流动性支持。此外人民银行已批准证金公司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短期融资券等金融债券。

A股盘中:

--公安部:周四上午公安部副部长孟庆丰带队到证监会,会同证监会排查近期恶意卖空股票与股指的线索。当天晚些时候,证监会、公安部执法人员已进场对昨日涉嫌恶意做空大盘蓝筹的十余家机构和个人开展核查取证工作。

--证监会:媒体称证监会决定停止审核IPO首发和再融资。

--《21世纪经济报道》称,证监会要求上市公司从“大股东增持、回购股票、董监高增持、股权激励、员工持股计划”这五项措施中选择一个送利好。“我们刚刚接到证监局通知,要求从五项措施中选择一个,这已经是行政命令,要求我们必须做。”一位上市公司高管称。

--保监会:保险公司不得就两融业务强制券商提前还款

--国资委:为维护股票市场稳定,今日午前各省级国资委要确定一名委领导为责任人,并确定一名联系人。从今日起,各省级国资委需每日报送本地区国有企业增持上市公司的股票情况。

A股盘后:

--媒体称,证金公司完成800亿短融券发行 央行为其背书增信。

--银监会:允许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已到期的股票质押贷款与客户重新合理确定期限。

--保监会:为维护股票市场稳定,抑制股票非理性下跌,保险机构一直持续买入股票和股票型基金规模超千亿元,一个交易日也没有停,无论是加仓的数量、还是加仓的速度,都显著高于股票市场在4000至5000多点当时的水平。

市场走势:

中国投资者在这一天见证了股市的“大奇迹日”:

A股:

沪指低开低走,早盘一度失守3400点,随后绝地反击,午后快速走高,连续收复3600、3700两个关口,大涨6%,创逾6年来最大单日涨幅。深成指、创业板指也均实际涨停。两市今日约1600只股票停牌,剩余逾1200只涨停,无一下跌。期指当日几乎全线涨停。

当晚消息称,沪深两市共有约31家公司发布复牌公告,公司股票将于7月10日复牌。

两市融资余额降至1.4万亿,较前一交易日减少180亿元,连续14个交易日下降,但降速明显减缓。

复盘A股史上最惊心动魄的一周

港股:

港股走出V型,恒生指数盘中大涨5%,涨超千余点,今日收盘报24392.79点,上涨3.73%。恒生国企指数上涨3.05%。

国际市场:

欧美涨声一片。标普500指数收盘上涨0.23%。纳斯达克指数收盘上涨0.26%。道指收盘上涨0.19%。欧股上涨。欧洲泛欧绩优300指数收盘上涨2.3%,报1511.73点。

2015.7.10 周五:狂热

救市政策:

A股盘中:

--财新称,7月7日和8日这两个交易日证金公司动用的资金都在2000亿元以上,合计规模超过4000亿元。

--网易财经称IPO暂停或延至年底。

A股盘后:

--中国经营报称,公安部两位副部长——孟庆丰、傅政华双双参与此次打击证券期货领域违法犯罪活动,规格之高极为罕见。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有能力有信心防止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要灵活施策,针对形势变化精准发力,在区间调控基础上加大定向调控,相机实施预调微调,在改革创新中释放新红利。

市场走势:

经历了“大奇迹日”之后,投资者情绪出现180度逆转。

A股:

沪指今日小幅低开后,迅速翻红,盘中连续上破3700、3800、3900三个关口。午后维持在3900点附近震荡,收盘憾失3900。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涨幅均超4%,且都事实上涨停。两市近1300只股票涨停。

盘后有消息称,银行为上市公司股东、高官增持或回购提供资金。

复盘A股史上最惊心动魄的一周

市场声音:

A股盘前:

多家外媒评论政府大规模干预A股可能对中国资本市场开放带来影响。

A股盘中:

安信证券高善文认为,目前市场最恐慌时候已过去,正转入以区间整理为特征的灾后重建,市场似乎仍处于牛市格局,但是否恢复强势上涨不明确。

最后,让我们以一组数据来回顾这一轮A股暴跌:

财富碾压机:3.9万亿美元市值蒸发

上证综指自6月12日高点重挫了28%,创20年来最大跌幅。约有3.9万亿市值的股票就此蒸发,超过全球第四大经济体德国的经济总量,是希腊GDP的16倍。不过即便如此,A股在过去一年内的涨幅仍然高达82%,为全球主要市场之最。

停牌潮:1400多家上市公司申请停盘

为了躲避下跌,A股掀起了停牌狂潮。周四当天两市1400多家企业停牌,A股出现超半数股票停牌的奇观。中国证监会同时还要求公司管理层6个月内禁止卖出。

波动性:沪指的波动性飙升至标普5005

彭博用来衡量上证综指过去30天波动性的指数飙升至56,为2008年以来最高,是标普500的五倍多。

高杠杆:两融余额仍有1.44万亿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杠杆资金在推动此前的疯涨中功不可没,但也极大助推了本轮暴跌。过去一个月,降杠杆的压力放大了市场下跌的速度。如今,两融月自6月中旬的峰值减少了8230亿元(1330亿美元),但剩余规模仍有1.44万亿元(2320亿美元),是去年同期的三倍多。

救市资金:券商怒砸1200亿自救

过去两周,中国政府几乎每天都有新的救市政策出炉。21家券商承诺至少向股市投入1200亿元资金,这和1929年股灾中摩根大通等券商自救如出一辙。

散户:9000散户见证了这场股灾

连日的暴跌开始让市场担心,股灾可能会拖累中国经济创下1990年以来最慢增速,并引发社会不满,因为如今A股的散户人数已经突破900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