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暴跌不是牛市的终结

作者:祁月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5-07-14 11:41:28

在“A股暴跌说明牛市终结”的言论甚嚣尘上之际,高盛频频摇起乐观看多的大旗。

继上周高呼“A股没有泡沫,看涨沪深300”之后,短短一周内,这家华尔街老牌投行再度发表看多论调,称唱反调的都错了,这场暴跌只是充满了“速度与激情”的调整,而不是整个金融体系的崩溃。

上证综指一度自6月阶段性高点深跌30%,一扫此前自2014年1月以来狂飙150%的疯狂态势。一些分析师使用了惊悚的字眼来形容这场暴跌。德意志银行将之称为“泡沫”;美银美林将之与美国次贷危机相比较;瑞信则担心这会影响社会稳定,并称中国陷入了“三重泡沫”。

但高盛却不这么看。

高盛驻香港中国策略师刘劲津(Kinger Lau)在周一发给客户的报告中表示,A股过去三周经历的大幅下跌仅仅是一场“速度和激情般的回调”,并且已经大致走到了尽头。

报告称,牛市中出现大幅回调是很常见的:

过去40年中,全球牛市有44%的概率出现幅度在20%以上的调整,推动因素为市盈率下滑,关键历史市盈率支撑位为15倍。我们认为,中国股市目前正在经历调整,但并非迈向系统性/熊市阶段,短期内A、H股、中概股的走势各不相同。

高盛:暴跌不是牛市的终结

刘劲津团队表示,A股的去杠杆周期已经进行了2/3,大盘股的价值已开始显现:

对高风险杠杆仓位的强制平仓可能接近尾声,但正在下降的融资融券余额的绝对水平(人民币1.4万亿)和市值占比(7.1%)仍然较高。我们认为股市继续上行的关键是去杠杆,并认为目前该进程已经进行了三分之二,我们还认为政府在必要时拥有抵御系统性风险的意愿和能力。随着股指预期市盈率降至14.4倍,我们看到部分大盘股的价值正在显现,且各上市公司也在更加积极地回购股票。尽管如此,修复投资者的信心可能需要时间,因此短期内夏普比率将受压,而市场的结构性担忧因素可能会令MSCI指数推迟将A股纳入。12个月沪深300指数目标点位:5000点(+22%)。

高盛:暴跌不是牛市的终结

华尔街见闻此前提及,刘劲津上周称,预计杠杆资金不足以引发市场崩溃,A股估值仍有增长空间,未来12个月沪深300指数将反弹27%。尽管他承认一些小盘股确实被高估,但沪深300指数的市盈率仅17倍,远低于2007年的40多倍。

他在本周一发送的报告中还认为,股票估值已经重返合理区间,超卖已经为投资者提供了有吸引力的买入机会,未来12个月MSCI中国指数目标点位:90点,即较当前进一步上涨30%。

高盛:暴跌不是牛市的终结

他建议投资者买入四类股票:融资盘较小的杠杆不确定性较低的优质股票、现金充裕估值不高且正在回购的股票、买入评级且基本面强劲又超卖的H股及中概股,以及部分港股中小盘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