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逆回购净回笼300亿 政策或进入短期静默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14 11:53:03

中国日报网7月14日电 央行公开市场今日将进行2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考虑到有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今日净回笼300亿,中标利率维持2.5%不变。

对于此次净回笼,民生证券李奇霖点评称,此前逆回购重启可能是应对半年末考核、大行分红以及股市下跌引发的流动性压力的临时举措,季节性因素消失和市场稳定后,逆回购可能会逐渐退出舞台。

他认为,政策进入短期静默期,宽松不转向但可能会微调。

其实,房地产市场销售端量价复苏,稳增长措施集中推出,从进出口、PMI以及行业高频数据观测企业短期可能有补库存行为,经济下行压力边际上有放缓,短端流动性充沛,货币政策或进入短期静默期。

但考虑到销售回暖难传导至开工、股市下跌财富负效应、PPP和其他新地方债务融资工具难取代城投,短期补库存周期可能并不持久,再考虑到存量保债务置换和基建保增长压力并存,下半年货币宽松不会转向,但对流动性的调节更多的转向长端,将主要通过降准、PSL和“扭曲操作”来实现,长债利率仍具备下行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