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中国或在中国上市 最早明年

作者:潘凌飞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5-07-14 13:01:58

据腾讯科技,Uber在给中国潜在投资人的文件中披露,Uber中国拟在中国内地或香港上市,且很有可能早于Uber全球,预计最早将于明年上市。

此外,Uber自6月22日起开始针对中国单独的公司业务发起融资,计划在中国融资10亿美元,其给自身估值50-70亿美元。百度将参与这轮融资,金额可能为1亿美元。

腾讯科技称,百度持有Uber的股份分为两部分,百度在Uber全球持有的股份不高,大概是1.5%,但百度在Uber中国却持有不少于10%的股份。而百度曾负责地图和LBS业务副总裁刘骏也已成Uber中国董事。

目前,Uber在全球覆盖的城市数量已经超过300个城市。此前,Uber刚刚完成15亿美元融资,其最新估值已经突破500亿美元。百度曾于去年12月对Uber进行了6亿美元投资。

为了与滴滴等竞争对手争夺市场份额,Uber正在中国大笔撒钱。Uber的CEO、联合创始人Travis Kalanick前不久曾表示,公司今年计划向中国市场投资10亿美元。

英国《金融时报》获得的一封邮件显示,Uber中国每天的订单量超过100万次,这几乎是6个月前Uber全球业务的总和。易观国际统计显示,滴滴快的以78%的订单份额统治中国打车市场,Uber的份额约为11%。

在一封发送给投资者的邮件中,Kalanick表示,Uber在中国11个城市的规模和增长速度都十分惊人。不过,他还表示,为了吸引用户,Uber必须扩展至新的城市,并对用户进行补贴,这将需要大量的资金。他预计年底之前,中国将超越美国成为Uber最大的市场。

不过,Uber在中国的问题也同样很多,除了政府监管之外,最受人关注的就是Uber面临的刷单问题。有媒体称,Uber在华每日订单量其中有30%至40%的订单是刷单,不过Uber表示该比例只有10%。

上周,Uber在中国市场的最大对手滴滴快宣布获得20亿美元新一轮融资,并已拥有超过35亿美元现金储备,会打造维护生态圈,除了和金融、保险合作,也会重点关注汽车后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