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伊朗核协议谈妥 未来油价怎么走

  2015年07月15日 04:27:49来源:上海证券报

  对西方国家来说,过去这两天可谓喜讯连连。

  先是希腊危机暂时解除警报,紧接着北京时间周二下午,伊朗与六国终于在维也纳达成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核协议:通过放松对伊朗的制裁,换取对该国核计划的遏制。为达成这项协议,有关方面付出了十年的外交努力,期间谈判多次处于破裂边缘,而一切努力的目的就是为了阻止伊朗生产核武器,让伊朗通过放弃核武器换取制裁的取消。

  接下来,美国国会一旦通过该协议,意味着将结束对伊朗的经济制裁,长达12年的僵局将由此打破。但该协议的全面实施需要数月之久,这同时也取决于伊朗方面履行协议义务的速度。一位外交官员表示,伊朗已经接受一个“快速恢复”制裁的方案,如果该国违反与六大国达成的核协议,制裁将在65天内恢复。协议的实施将使得伊朗这个石油大国能够加大能源出口量,获得国际资金,向全球投资者敞开大门。

  由于伊朗是原油生产大国,随着协议达成的消息流出,国际油价应声大跌。伦敦早盘8点40分左右,8月交割的布伦特原油价格下跌2.1%,至每桶56.63美元,8月交割的纽约原油价格一度下跌2.5%,至每桶50.91美元。英国媒体指出,若取消制裁,伊朗将释放价值1000亿美元的石油。按照当前油价每桶60美元计算,预计伊朗被取消制裁后将释放16.6亿桶石油,这加大了油价的下行风险。

  迪拜国民银行的大宗商品分析师爱德华·贝尔称,伊朗核协议“是一个非常强力的油价下跌催化剂”。他表示,对原油来说,伊朗石油回到市场将起到负面催化的作用,但必须知道协议细节、制裁放松速度,才能判断对原油价格的实际影响。如果协议的细节推动油价走低,则布伦特原油可能会跌至40-50美元区间中段,然后反弹到50多美元;预计不会反弹进入60美元的范围。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昨天对记者表示,油价的下跌是意料中的事。伊朗作为石油大国,此前长时期受到制裁,出口受阻。现在协议签署,其能源的供应能力必然会增加。但油价的跌势是否会持续较长一段时间目前无法判断。由于该协议还需通过国会的批准,批准之后在执行过程中是否还会存在争议,这些都是不确定因素。此外,影响油价的重要因素还要看未来世界经济的走势。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