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2025年负债率将飙升至336%

作者:吴晓喻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5-07-15 11:22:55

周二,IMF的一份报告中指出,在第三轮救助之后,希腊债务和GDP的比例将达到200%。而据一家战略投资顾问公司分析,希腊的负债率将持续增长,在未来约10年之内将达到336%。

2012年,IMF曾预测至2022年,希腊债务将变为可持续,即其负债率将低于120%。不仅如此,IMF还预测,2016年希腊的GDP增长率将为整个欧元区最高。三年后的现在,IMF承认,此前对希腊债务可持续性的预期是错误的。

希腊2025年负债率将飙升至336%

如今,IMF在华盛顿方面的压力下,已成为希腊债务减免的最大倡导者。只不过,这并不是关于IMF的债务,而是关于欧央行的债务。

不幸的是,这些全球金融机构在开展货币实验时,把普通民众当成了小白鼠。周二,IMF的一份报告中指出,在第三轮救助之后,希腊债务与该国GDP的比例将达到200%,希腊民众的命运将从此走向悲惨世界。

战略投资顾问公司720 Global的分析显示,基于希腊经济的负增长率及其债务的正利率,希腊负债率将持续增长,在未来大约10年之内,将达到336%。到那时,从实际意义上说,希腊将不复存在。

一国的负债率,即债务占GDP的比率,是用来衡量一个主权国家的偿债能力的最基本、最常用的指标。在负债率达到100%以及平衡预算(不包括利息支出)时,可以说,该国的债务利率和GDP增长率必须相等,以保持负债率不变。若债务利率为2%,GDP增长率为1%,则负债率将由100%增至101%。

财经博客Zerohedge文章中,根据希腊目前的负债率,在假设希腊GDP增速分别为2.74%和0.45%,以及债务利率分别为3.58%和7.55%的情况下,对希腊未来10年的负债率的最好及可能情况分别作出预测。结果,并不乐观。

希腊2025年负债率将飙升至336%

因希望新一轮救助将帮助希腊避免违约,希腊债券大幅上涨。不过,财经博客Zerohedge撰文指出,目前的条款只是将不可避免的后果延后而已。自1990年以来,希腊平均预算赤字相当于GDP的8.17%,并且至少在1990年之后,从未出现过预算盈余。本轮谈判的目标之一是结构性改革,以帮助希腊扭转其令人苦恼的负债率。若希腊经济要变为可行,改革则非常必要。

尽管改革并不受到广泛欢迎,因其需要时间制定方案,并且需要更长的时间方可显示结果。违约或“债务豁免”,是目前看来最有可能的结果。若与改革相结合,违约是避免希腊若干年后陷入与现在相同局面的唯一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