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亿“国家队”资金投资策略首次曝光

作者:石惠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5-07-15 11:22:55

证金公司向基金输送的2000亿维稳资金动向一直是市场关注热点。

据证券时报报道, 5家基金公司目前已有明确的维稳投资策略,主要分为两步走:

第一步是由5家基金分工买入维稳,在维稳阶段,基金公司对管理人通常不做常规业绩考核,证金公司对所认购份额收益亦无要求;

第二步是维稳过后进入常态管理,与其他股票型基金运作模式基本一致,业绩考核同时进入常态化。入市第一步5基金分工买入维稳,嘉实新机遇基金、华夏新经济两只巨无霸基金近日相继成立,此外,还有2-3只基金由打新基金转化而来,上述几只基金正是2000亿维稳资金的立命之地。

而上述5家基金公司分别为华夏、嘉实、南方、易方达和招商5家基金,他们所获得的证金公司维稳资金,不仅大为缓解了主动型基金因大量赎回而触发的份额剧降,更令这些基金得以掌舵护盘维稳的巨量资金。

证券时报记者今日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在维稳股市的分工方面,获得上述配额的5家基金公司各有明确阵地,包括两融标的股、中证500成分股、中小创方面,各基金都有明确任务分配。

目的有且只有一个,就是以巨量买盘撬开当时开盘即一字封停的跌停板,催活市场流动性,恢复投资者信心。

证金公司通过认购方式获得基金份额,在维稳阶段,各基金公司一般会将相应基金产品交由1-2位基金经理操作,对基金经理不做常规业绩考核,在此阶段,证金公司对所认购份额收益亦无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