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发布会回应股市、债务等六大经济热点问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15 20:10:46

中国日报网7月15日电  今日上午,国新办就2015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对当前中国经济热点问题,如GDP被高估、股市波动、中国债务风险等六大问题作出回应。根据中国网直播文字实录,现将其主要观点整理摘录如下:

1、上半年经济增长7%,“这是一个不错的增长速度”

谈到上半年的经济增长,盛来运表示,“尽管出乎有些机构的预料,实际上也在大家预测的中位数附近,应该说是一个不错的增长速度。”

关于上半年的经济亮点,盛来运列举了八个方面:

第一,经济保持在合理区间运行。经济增长连续2个季度运行在7%,企稳的态势比较明显;

第二,主要指标增速二季度以来出现逐月回暖的走势;

第三,结构继续优化。从产业结构来看,第三产业在继续加快,占GDP比重为49.5%,比去年同期提高2.1个百分点;

第四,经济增长质量有所提高。从投入角度来看,单位GDP能耗上半年同比下降5.9% ;

第五,民生继续改善。上半年居民收入同比实际增长7.6%,快于GDP增速;

第六,改革红利在继续释放,主要表现在民营经济的活力有效增强。其中,民间投资上半年增长11.4%,占全部投资比重为65.1%;

第七,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人心。其中,新产品也是不断的涌现,像机器人、新能源汽车、铁路机车增长速度有的在翻倍,有的是在50%以上;

第八,农业形势继续保持稳定发展的态势。夏粮再获丰收,增产3.3%。

2、中国不存在GDP被高估的问题

关于GDP被高估的问题,盛来运表示,一些文章说中国GDP平减指数有些偏低,高估了GDP增长的数据,实际上存在着对核算方法上的一些理解不到位的地方。我国采用的GDP核算方法是用生产法来计算,把GDP从产业的角度,分成一产、二产、三产的增加值,二产可以分为工业和建筑业的增加值,三产可以分为金融、交通和其他服务业等的增加值,分别算它们的增加值,然后进行加总。总体来说,中国并没有存在平减指数被低估、GDP被高估的情况,是能客观实际反映情况的。

3、“下半年的经济增长好于上半年,可能是一个大概率的事件”

关于下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走势,盛来运表示,“下半年延续上半年稳中向好的一个走势可能性是比较大的,并且下半年的经济增长好于上半年,可能也是一个大概率的事件。”

关于原因,盛来运表示,从中国基本面的情况看,中国经济仍然具有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动力和潜力。从经济运行的轨迹角度来看,中国经济增长的稳定性在提高,经济增速在向这个阶段的潜在生产率收敛,这是非常明显的。从投资角度来说,上半年投资计划的项目,二季度还没有进入操作阶段,效应也有一个持续释放的过程。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房地产,二季度出现明显的回暖态势,对相关行业会产生拉动。

4、京津冀协同发展将增强中国经济回稳基础

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问题,盛来运在发布会上称,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战略是根据中国经济目前发展的阶段,以及地区发展的各自的优势作出的一个科学的安排。京津冀一体化不仅对推动北京、天津、河北三个地方的经济发展,实现优势互补、协同发展产生巨大的影响。更重要的一点,通过这个规划,能够进一步的拓展我国区域发展空间,进一步增强中国经济发展的动力,增强经济回稳的基础,将对我们国家今后的工业化、城镇化产生深远的影响,这些影响是持续的。

5、“中国政府有能力、有条件、有信心促进股票市场的稳定发展”

关于股市波动的问题,盛来运表示,股票市场、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对促进国民经济稳定发展至关重要。前一段时间股市出现波动以后,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的强有力的政策措施,来维护股票市场的稳定和发展。这些措施正在发生积极的作用,这段时间,股票市场已经出现连续反弹的好势头。实践充分证明,中国政府有能力、有信心防止发生区域性风险和系统性风险,有能力、有条件、有信心促进股票市场的稳定发展以及国民经济的稳定发展。

6、中国的债务规模,仍在安全线以内

谈到中国债务风险,盛来运表示,“中国总的债务规模,仍在安全线以内,仍是安全可控的。”

盛来运称,从总量数据来说,目前,包括中央债务在内的政府债务占GDP的比重仍然在60%的安全线以内。此外,今年的人大通过的赤字规模是1.62万亿,占GDP比重2.3%,仍然远低于3%的安全线。

此外,盛来运还表示,中国的经济还是保持中高速的增长,而且资产的收益率也比较高,另外中国政府和西方政府不一样,手上有大量的优质资产,可以用来做抵押和信用担保。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目前债务风险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也都是在可控的范围之内。所以中国政府有能力、有信心防止发生地区性和系统性金融风险,能守住这个底线。(部分内容摘选自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