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伦:美联储今年加息合适

作者:周艾琳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5-07-16 10:10:40

全球目光此刻再一次聚焦在这个“女王”身上——美联储主席耶伦(JanetYellen)。本周三和周四,耶伦亲赴国会发表证词。证词中究竟说了什么?加息的关键何在?她又如何看待中国和希腊问题?

北京时间7月15日晚8点30分,耶伦的国会证词讲稿出炉,其也于同日晚间10点在国会作证。“如果经济运行符合预期,在今年的某一时点加息是合适的。”耶伦表示,FOMC(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将在每次会议的基础上决定首次加息时点,这取决于对实现充分就业和2%通胀目标的评估。换言之,如果年内加息,美联储还有7月、9月和10月、12月这几大时机。

当前,主流观点预计美联储将于9月加息。讲稿公布后,美元指数直线上升,截至记者发稿前,美元指数上攻至97.18,再度破百势头强烈;现货黄金快速下跌2美元至日内新低1147.57美元/盎司;10年期美债收益率大涨。

有“美联储通讯社”之称的《华尔街日报》记者Hilsenrath称:耶伦国会证词强调美联储年内加息进程,与其上周演讲立场一致。

就劳动力市场和通胀而言,耶伦相信通胀将逐步重返2%的目标。海外经济体的增长也将快于预期,失业率将在年内余下的时间内逐渐下降,但美国劳动力市场还没有达到就业最大化。

不过,“女王”仍然发挥了“打太极”的功力——“不应该过度强调首次加息的重要性,对于金融环境和整体经济更为重要的是长期利率走势,货币政策仍将在加息后很长一段时间内保持高度宽松(highlyaccommodative)。”可见,耶伦极力希望不让加息惊扰市场。

除了对于加息的看法,耶伦对于外部风险的评估也备受关注。“外部的波动仍然对美国经济增长构成威胁。其中,欧元区问题仍然棘手,中国仍继续在和高债务、疲软的房地产市场、高度波动的金融环境作搏斗。”

近期,“希腊退欧”的这颗定时炸弹随着新协议的达成而暂被拆除,但似乎国际债权人仍对这个“赖债国”心怀不满,且财政紧缩是否会进一步导致希腊陷入萧条,甚至掀起第二轮“希腊退欧”风波仍不得而知。

此外,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近期的股市回调更是引发全球关注。在过去股市迅速下挫的三周中,中国股市蒸发的市值已经达到23600亿美元——相当于希腊去年GDP的10倍。

不过,近期A股明显的去杠杆过程也让国际投行的看法由熊转牛。高盛在周一发给客户的报告中表示,A股过去三周经历的大幅下跌仅仅是一场“速度和激情般的回调”,并且已经大致走到了尽头。

高盛团队指出,A股的去杠杆周期已经进行了三分之二,大盘股的价值已开始显现。“对高风险杠杆仓位的强制平仓可能接近尾声,但正在下降的融资融券余额的绝对水平(人民币1.4万亿)和市值占比(7.1%)仍然较高。我们认为股市继续上行的关键是去杠杆,并认为目前该进程已经进行了三分之二,我们还认为政府在必要时拥有抵御系统性风险的意愿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