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外媒惊叹中国守住7% “中国经济脉搏是稳定的”

作者:蓝雅歌 张涛 青木 林鹏飞 王亚斌 谭福榕 候涛 柳玉鹏 来源:环球时报
2015-07-16 21:34:08
分享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中国GDP又一次给世界惊喜”,美国《晶报》15日说:“7%!这个数字超出所有人的预期。”英国《卫报》15日称,之前普遍预测中国经济增长率会从一季度的7%微降至二季度的6.8%,二季度稳定增长公告令分析人士震惊。“中国经济表现比预期要好”,韩国《国民日报》称,多数经济专家认为,中国二季度经济指标向好发出今年下半年经济还将向好的信号。

英国《金融时报》15日称,今年第二季度,中国经济增长保持稳定,关键产出指标反弹,表明去年末推出的一系列刺激政策已成功缓解了一次长期的结构性下降。周三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已稳定在11.4%。房地产销售额连续第3个月上升,作为另一个增长引擎,制造业也出现温和复苏的迹象。社会零售额增长从5月的10.1%升高至6月的10.4%。在寻求实现经济再平衡、从投资驱动转向消费驱动的政策制定者看来,“这是一个令人鼓舞的迹象”。

“中国经济脉搏看上去是稳定的”,美国CNBC新闻网15日报道称,中国6月零售销售、工业生产及二季度GDP都超出预期。彭博社称,中国刺激经济政策见效,不仅7%的增长给预测6.8%的经济学家一记重挫,而且工业产值在6月增长6.8%,固定资产投资上半年增长11.4%,都是超预期的。

“中国经济增长保持了稳定步伐,而且比外界预期的要好”。《纽约时报》15日报道说,中国放慢的经济增长在第二个季度得到稳定。研究中国经济的专家普里查德认为,有充分理由相信中国政府最新公布的数字反映了经济真实的稳定状况。他表示,中国经济得益于一系列政策改变,比如降息政策缓解了地方政府的债务压力,并在近几个月使中国楼市出现复苏信号。

“尽管股市大跌,但中国经济以7%增长”,德国《明镜》周刊15日指出,近期世界都在为中国股市的“自由落体”担心。但中国经济似乎没有受到这些因素的影响:增长数字按西方的标准仍然是惊人的。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张利宁对《环球时报》说,这次数据虽然没有向上扬,但也没有向下走,说明我们的经济增长幅度在变得平稳。经济走势平稳是好事,如果GDP增速下降很快,那种硬着陆会很危险。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