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希腊危机中的富人们:不敢炫富 抛售别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17 18:39:11
分享

中国日报网7月17日综合 妥协换援助,希腊危机终于暂告一段落。但是,在资本管制、金融不确定性和物质日益匮乏的形势下,希腊富人们开始变得低调而保守,甚至将家族别墅推出市场销售,而售价仅为债务危机爆发之前的一半。

不敢再“炫富”

据CNBC网站报道,活跃于富裕的希腊海滨度假村Vouliagmeni的高端不动产代理人TheoBosdas称,雅典最富裕市民的商务活动和炫富行为已经显著减少。

“富人们正在试着不要过多地在其他人面前出现,他们不想过多地露富。现在,就连开好车的人也已经很少见了。”他说道。“他们已经不再开着保时捷或法拉利在(雅典城郊的富人区)Kyfissia兜风,而是改驾更能令人接受的车,比如说奥迪。”

雅典附近一家会员制俱乐部的一名经理称,全民公投使这个俱乐部的富裕会员的行为发生了很大变化。

“过去十天时间里,很多事情都变了,比如说他们花多少钱和多久来一次等等,这让我们感到震惊。”这名经理说道。“富裕的客户正在试着保持低调。”

此外,报道还指出,希腊未来前景的不确定性,使得希腊富人不愿把现金挥霍在房地产和酒吧、餐厅和俱乐部。与此同时,希腊富人还正在从另一个市场撤退:高档零售市场。

乔治·扬诺普洛斯(GeorgeGiannopoulos)在希腊两个最有档次的区Piraeus和Glyfada运营着两家高档服装店,他说道自极左翼联盟Syriza在今年1月份上台执政以来,顾客的消费习惯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

“市场在很短时间里就变得不稳定,过去几天时间里更是出现了非常严重的下滑。”他在周三向CNBC说道。“我认为,根本原因在于人们感到害怕,他们害怕的是未来将会发生什么。”

他说道,只有“很小比例”的人正在提高消费支出,原因是他们害怕一旦自己的银行存款被实施“扣减”,那么就会损失掉这些钱。“但基本上来说,(现在的形势已经是处于)濒死状态。”

抛售别墅 中国买家接盘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引述英国《独立报》消息称,债务危机导致希腊富人缩紧腰带度日,甚至脱售资产离开希腊,许多外国投资者趁机排队进场,要以特价买下可眺望地中海美景的别墅。

Greece.ru房地产经纪公司的库克莉娜说,许多“希腊旧家族”是逼不得已才脱售资产的。“这些宅邸通常在家族中传了好几代,他们也不舍得出售,本来是希望传给孩子的。出售原因有时是因为他们没有使用这些产业,大多数却是负担不起巨额的房地产税。”

一项对希腊和俄罗斯房地产经纪展开的调查发现,自2009年以来,希腊房地产价格已暴跌了50%。

希腊房地产经纪公司IRMAegeanEstate创办人拉济说:“如果希腊锡罗斯岛上一栋别墅几年前的售价为160万欧元,那它现在只以80万欧元出售。”

她说,自2014年以来,买家对希腊高级房地产的需求上升了近一倍,当中最受欢迎的地区为希腊郊区、哈尔基季基州和位于地中海的克里特岛。

拉济说,来自中国和俄罗斯的买家最多,但保加利亚和塞尔维亚买家的兴趣也与日俱增。

自谋出路 申请护照者增多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希腊富裕阶层自谋“退出机制”。

希腊最大报纸之一《每日新闻》报道,希腊公投后,希腊国家签证中心收到的护照申请数量同比激增50%。

《每日新闻》报道,雅典北部和南部郊区的居民护照申请增加最多。这些地区的居民同样在公投中压倒性支持政府接受国际债权人提出的“改革换资金”协议草案。

尚不清楚上述护照申请者中,多少是第一次申请护照,多少是换护照。但可以肯定,其中一部分人希望得到护照,确保自己可以在欧洲联盟其他任何一个成员国生活。

马其顿大学去年10月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护照申请数量增加的城镇,位列希腊房价最贵的地区。希腊财政部2012年一份报告显示,这些城镇的人均收入在希腊位居前十。(综合腾讯财经、参考消息网、中国新闻网等报道)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