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V齐聚网络媒体论坛 主题发言精彩纷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17 21:25:26

中国日报网湛江7月17日电 中国传统媒体的未来是什么样的?未来PC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格局是怎样的?

今日,由中国日报网、广东省湛江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第十五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湛江召开。在下午举行的主题为“'互联网+'与'一带一路'媒体共生共荣”的分论坛上,各界大佬畅所欲言,观点交锋。现将现场精彩内容整理如下:

大V齐聚网络媒体论坛 主题发言精彩纷呈

互联网实验室创始人兼董事长方兴东:

中国传统媒体的未来是即时媒体

方兴东说,在媒体融合这个网络空间新融合中,需要真正看懂新媒体,同时也必须有三个方向,1、必须站在网络空间看现实空间,如果空间不转换,媒体融合是没办法找到道路的。2、应该站在全球看中国。3、应该站在新媒体去看互联网。

关于未来媒体发展,方兴东认为,“在20年来,传统的媒体一步一步消解掉了,美国也是一样的,现在中国的传统媒体比美国要好,但是没有跟上互联网发展的趋势。我觉得未来方向就是即时媒体,那时候我们的网络强国一定是在这么一个环境下达到强国。”

大V齐聚网络媒体论坛 主题发言精彩纷呈

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CEO施水才:

网络媒体与技术

施水才说,“现在的传统媒体大家知道,都在转型和融合,广告都在下滑,现在还是网络媒体最好的时间,你看这些科技公司抢走了最大份额的利润。网络媒体跟技术是非常相关的,但是我们下午大会是不是要搞一个重量级的,在这方面要做一下讨论。因为网络媒体与技术,一个是上半身一个是下半身,缺一不可的。”

大V齐聚网络媒体论坛 主题发言精彩纷呈

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产品总经理吴新丽:

新闻须和网民真正互动

吴新丽称,“我们既然要做新闻的生产和发布,必须要知道网民到底想看什么,想在什么时候看,想通过什么方式来看,这些都是必要的因素。在新闻发展的时候要能够通过一定的技术手段去时刻掌握,虽然这个新闻的发表和网民参与的过程产生一些变化,但若按照我们一开始设定的主题做了一个深度的扩散,才能进入到我们新闻传统影响力的分析。”

大V齐聚网络媒体论坛 主题发言精彩纷呈

缔元信CEO秦雯:

媒体要有明确的运营目标

秦雯:“媒体和公司是一样的,市场部跟内容部、营销部门是并列的,三条线。我相信各家网站也碰到这样的问题,技术抱怨内容,内容抱怨技术,相互之间抱怨,但是实际上他们三者相互关联,他是分不开的。我们从数据上能看到它内在的联系和问题的时候,绝大多数企业目前都做不到,我们充分响应来调动资源来管,那就是一把手有这个能力。数据和业务的互动,有些环节数据在上面业务在下面。我们要有一个明确的运营目标,我也知道很多媒体,尤其是体制类的媒体,到今天都没有梳理出一个为什么我要做一个网站,产品级的目标是什么?”

大V齐聚网络媒体论坛 主题发言精彩纷呈

网宿科技政企业务部总经理于涛:

云服务对网络媒体发展的价值--动

于涛称,“云服务对网络媒体发展的价值--动,他是一个非常海量的资源,有7T带宽,有3万台服务器。其实有一个这样的基础,我们的平台会更加稳定,在网络媒体单位里由它负责技术会更加安心,用这样一个富裕模式来支持,同时(处理)更加极端的行为,比如说黑客攻击,我们上半年服务的用户里面也受到过攻击。由于我们的网络媒体也代表了一个政府的形象,所以我们认为,云服务在安全性上一定要帮助我们的网络媒体更多的忙。”

大V齐聚网络媒体论坛 主题发言精彩纷呈

加多宝集团党委书记庞振国:

企业必须拥抱互联网

庞振国称,“我们不能够被互联网所遗弃,我们必须拥抱互联网,加多宝是时时刻刻拥抱互联网的,所以我们在走出去的过程当中,我们是毫不犹豫,我们今年开创性的用微信的平台召开了一个发布会。然后我们又借助于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得以发展壮大,我们充分利用了移动互联网的优势,帮我们打造了一个精采的生活圈,我们融入了很多互联的技术,我们通过这样一个平台来推动扩张营销面帮助我们品牌的推广,在移动”互联网+“这一块做的比较好的,比如说京东,滴滴打车等等都是跟我们消费者日常生活衣食住行相关的方面跟他们进行一些合作,就整合了这么一些资源。”

大V齐聚网络媒体论坛 主题发言精彩纷呈

天津海量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霍刚:

通过数据平台做新闻大大简化流程

霍刚称,“如何利用大数据来辅助新闻的制作,来快速搜集信息?一个新闻报道需要从1900年开始(搜集)所有诺贝尔获奖得主。为了做那篇新闻报道,整个新闻工作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这个就是原有的生产力和原有的新闻工作强度下做一个新闻。通过数据平台做新闻大大简化(了)流程。我们这些数据不是通过国家公布的数据,而是通过互联网信息来采集做的,整个过程需要4个步骤来进行分析,要观察全网络信息,然后采集标音,建立结构化模型,汇总多维度数据,然后做出报道。”

大V齐聚网络媒体论坛 主题发言精彩纷呈

阿里研究院高级专家、阿里商业评论总编辑吴坤:

媒体边界在模糊

吴坤称,“其实我认为加多宝有可能是作为一家媒体而出现的,为什么呢?因为在网络媒体里面投放了那么多资金,还不如自己做了。今年3月份日本一家饮料公司,在自己的瓶装水上,开始印新闻了,那是很厉害的,就相当于饮料像新闻一样新鲜,那这就是快销品,因为这个水除了水之外就是包装了,虽然互联网的技术越来越发达,我们现在的衣服已经有出现在衣服里面放感应器,可以感知你的体温和身体状况。”

大V齐聚网络媒体论坛 主题发言精彩纷呈

艾瑞咨询研究院副院长金乃丽:

移动端网民的行为休闲类占据先机

金乃丽称,“网民的行为从PC端和移动端的情况来看,网民用户已经非常饱和了,另外一个趋势更显著一些,是从网民的注意力,花费在PC端的时间不到1%而移动端却是7.5%,网民花费在移动端上的时间是毫不吝啬的,网民的休闲类行为占据了先机。”

谈到未来PC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格局,金乃丽称,“我们认为PC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比起来,跟我们想象的样子会不一样,移动端那么多APP,为什么会比PC端占据更高?未来是怎么样的,是集中还是分散的?我个人是认为比较乐观的,是分散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