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支持外贸稳增长意见近期将公布

作者:包兴安 来源:证券日报
2015-07-18 07:24:13

国务院支持外贸稳增长意见近期将公布

具体内容可分为进一步改善外贸环境、强化政策保障、加快推进改革、突出创新驱动等七条措施

■本报记者 包兴安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7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海关总署副署长邹志武、税务总局副局长汪康介绍支持外贸稳增长有关政策。王受文透露,国务院常务会议日前已审议通过的《关于支持进出口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近期即将对外公布。

王受文表示,我国外贸出口“遇到国际市场需求的压力,也遇到了一些其他的困难”。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海关总署公布的2015年上半年中国进出口总值为11.53万亿元人民币,下降6.9%。其中,出口6.57万亿元,增长0.9%;进口4.96万亿元,下降15.5%;贸易顺差1.61万亿元,扩大1.5倍。

不过,王受文认为,放在国际背景下,中国出口并不弱。他说,根据WTO[微博]最新统计,前4个月主要贸易国家的出口表现都是比较弱的。“比如美国前4个月出口下降了4.6%,欧盟出口下降了13.8%,日本前5个月下降了7.8%,韩国下降了5.7%,还有其他的一些主要贸易伙伴,出口都呈现下降趋势。所以,在这样一个形势下,中国的出口增长1%,在全球的主要经济体中实现进一步增长,这应该说是来之不易的。”

王受文表示,《意见》对进一步加快改革、简政放权、着力改善营商环境,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方面作了一些具体的规定,旨在促进外贸的稳定。具体内容可分为进一步改善外贸环境、强化政策保障、加快推进改革、突出创新驱动等七条措施。

汪康指出,今年以来,税务系统通过实施出口企业分类管理、明确出口退税规范等一系列措施,有效加快了退税进度,支持了对外贸易发展。今年1月至6月,全国办理出口退税比去年同期增长12.4%,远远高于同期外贸出口增长速度。

“出口退税是国家鼓励出口的一项重大政策措施。税务总局始终把加快退税进度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任务和主要的工作目标之一,不断优化出口退税管理,加快退税进度。”汪康说,下一步,税务总局将根据国务院常务会加快出口退税进度的要求,进一步细化完善各项措施,优化服务、简化流程,提高退税效率,支持外贸稳定增长。

邹志武表示,下一步海关准备推进全国性的一体化通关,这也是海关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重要举措。实现全国一体化通关,主要是通过打造“两个中心,建立三个制度”。两个中心就是要设立一个全国海关的风险防控中心和全国海关的税收征管中心。通过实现集中的风险防控和税收的集中统一作业,让同一个企业在不同的海关面对统一的海关监管政策和要求,享受统一的通关便利待遇。企业面对的将不再是具体的某一个海关,而是全国海关这个整体。

“我们现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根据职责分工,加快细化落实相关政策措施,确保各项政策尽快落地。”王受文表示,相信这些措施对于提振外贸企业信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进出口的平稳增长将起到很好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