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连续三个月增持美债 官方称均属正常

来源:北京晨报
2015-07-18 08:47:47

中国连续三个月增持美债 官方称均属正常

中国最近再次开始了对美国国债的增持,并继续成为美国最大的债主。据美国财政部日前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政府在今年5月增持69亿美元美债,这已经是中国今年第三个月增持美国国债了。

根据美国财政部的数据显示,中国5月持有的美债总额为1.2703万亿美元,高于上月修正后的1.2634万亿美元。而5月持有美债规模与一年前大体持平,2014年5月的持有规模为1.2709万亿美元。

实际上,今年3月之前的6个月中,中国一直在减持美债。而在今年2月时,日本对美债的增持,让其一度超越中国,成为美国最大的债主。今年3月份,中国大幅增持,再度超越日本回到最大债主的位置。

对此,中国官方表示,美债市场对中国来说是一个重要市场,不论增持还是减持都是正常投资操作,中国会根据市场上的各种变动进行动态优化和调整操作。

业内人士认为,当下全球经济不确定因素仍然不少,美国国债在全球来看,是目前相对安全的资产。对于中国庞大的外汇储备而言,相对稳定、收益不错的投资,是十分有必要的。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国作为美国国债的最大持有国,美国国债收益率的小幅波动都有可能造成中国外汇储备的较大损失,外汇储备的投资未来也应该更加多样化。

国家外汇管理局昨日发布数据,截至2015年3月末,我国全口径外债余额为102768亿元人民币,等值16732亿美元。这是我国首次公布全口径外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