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门详解外贸稳增长:在扩大开放中增强发展动力

作者:李予阳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5-07-18 08:53:19

三部门详解外贸稳增长——

在扩大开放中增强发展动力

经济日报记者 李予阳

三部门详解外贸稳增长:在扩大开放中增强发展动力

国务院新闻办7月17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海关总署副署长邹志武、税务总局副局长汪康介绍了有关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政策。

外贸稳增长四方面着力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说,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支持进出口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主要包括四个方面。

一是进一步改善外贸的环境。包括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加快通关一体化改革举措,提高口岸改革效率;加快出口退税进度,在具备条件的地方加快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的贸易便利化措施;在沿海各口岸推广贸易单一窗口的试点;清理和规范进出口环节的收费,建立进出口环节收费的正面清单等。

二是强化政策保障。强调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提高跨境人民币结算的便利化水平,扩大结算的规模,研究推出更多避险产品,帮助企业规避汇率风险。着力改善对外贸企业的融资服务,支持金融机构开展出口退税账户的托管贷款,开展出口信用保险保单融资,继续扩大外汇储备委托贷款的规模和覆盖范围,稳步将境内企业人民币境外借款业务逐步推广到全国。还比如要继续加强出口信用保险短期险的政策力度,加大对中小企业以及新兴市场开拓的支持。

三是加快推进改革。具体来说,继续加强进口工作,调整《鼓励进口技术和产品目录》,扩大优惠利率进口信贷的覆盖面。完善消费品进口的相关政策,对部分国内需求较大的日用消费品开展降低进口关税试点,适度增设口岸进境免税店,合理扩大免税品种,而且要增加一定数量的免税购物额度,促进境外消费回流。

四是突出创新驱动。加快推进外贸新型商业模式发展,包括加快落实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的指导意见,推进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扩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等。2015年年底前提出进一步扩大相关试点范围和推广外贸新型商业模式的方案,准备在2016年初实施。

“这个《意见》对我们进一步加快改革、简政放权、着力改善营商环境,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方面作了一些具体的规定,旨在促进外贸的稳定。”王受文说,作为外贸发展的牵头部门,商务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加快细化落实相关政策措施,确保各项政策尽快落地。相信这些措施对于提振外贸企业信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进出口的平稳增长会起到很好的作用。

跨境电商试验区推进顺利

“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这项工作已经起步,开局顺利。”王受文介绍说。浙江省已经公布了首批试点企业名单,提出了需要各个部门具体研究的78条制度创新的清单。他认为,制度创新是很必要的。比如在监管上,跨境电子商务特别是B2C和C2C的方式,量小批次多,一天成千上万个批次,怎么监管需要制度创新。再比如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大部分是中小型企业,怎么为其提供融资的便利,外汇结算怎么便利化,出口退税怎么解决,都需要制度创新。他透露,有关政策正在抓紧试点之中。杭州试验区的成功经验将会在其他地方进行推广复制。

海关将建风控中心

海关总署副署长邹志武介绍,实现全国一体化通关,要设立一个全国海关的风险防控中心和全国海关的税收征管中心。通过实现集中的风险防控和税收的集中统一作业,让同一个企业在不同的海关面对统一的海关监管政策和要求,享受统一的通关便利待遇。也就是说,企业面对的将不再是具体的某一个海关,而是全国海关这个整体。

邹志武说,上海自贸区先行先试的14项监管创新措施已经向全国推广,会有更多企业享受到海关制度创新带来的便利。比如,“先进区、后报关”制度使企业通关时间普遍减少1天至2天。“批次进出,集中申报”制度可以帮助企业最高一年节省150万元左右,通关时间普遍减少2个小时,有的达到48小时。

海关为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部署也专门制定了落实措施,有些已经见到了成果。比如中欧铁路快线等,通过与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有关国家海关的合作,简化了相关手续,降低了铁路运输成本。

四举措加快退税进度

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汪康介绍说,今年以来,国税总局采取四方面措施加快退税进度。一是实行了出口退税的分类管理,对纳税信誉比较好,税收遵从度比较高的一类企业,办理退税不需要提供纸质的出口退税凭证,电子信息核对无误的,在两天内办结退税手续。二是下放了出口退税的审批期限,将生产企业的出口退税部分外贸企业的出口退税审批权下放到县一级税务机关。三是全面实施了出口退税的规范化的流程,简化退税的审核审批程序。四是在部分地方实行了出口退税无纸化管理的试点,对企业在退税过程中反映的一些问题,设置了一些咨询平台给企业回答,并通过短信和微信向企业提醒关键事项。

“这些措施从今年上半年执行的效果来看还是比较好的。”汪康介绍说,1至6月份,全国出口退税比去年同期增长12.4%,远远高于出口额的增长。下一步,税务总局将进一步细化完善各项加快出口退税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