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湛江市党校经济教研室副主任陈红文:蓝色湛江正“迎风起航”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18 12:43:33

专访湛江市党校经济教研室副主任陈红文:蓝色湛江正“迎风起航”
湛江市党校经济教研室副主任陈红文

中国日报网7月18日湛江电(记者 涂恬)提起湛江,一个绕不开的词语就是海,一种忘不掉的颜色就是蓝。海天一色,碧海潮生,身居中国大陆最南端的湛江,向来以“雷州半岛上的明珠”之誉为世人所称道。早在汉代,湛江就已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而今,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框架下,湛江又再度入选“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城市。不仅如此,“互联网+”概念的兴起、“智慧港口”的建设、跨境电商的蓬勃发展,更是为这座丝路古城注入了许多新的活力。

可以说,历史与现实的交汇融通,让如今的蓝色湛江变得前所未有的引人注目。而在土生土长的湛江人眼中,如果将湛江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串联在一起,那更是一篇无比精彩的故事。

借助日前在湛江召开的“第十五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之机,中国日报网记者有幸对湛江市党校经济教研室副主任陈红文女士进行了独家专访,而从陈主任的讲述之中,我们也再次感受到了今天的湛江把握历史性机遇“迎风起航”的斗志与决心。

借力“一带一路”,湛江港焕发新活力

“因海而生,因海而强”的湛江,拥有一个全国其他城市都难以企及的天然优势,那就是湛江港。这个历史悠久的天然深水港不但造就了湛江过去的崛起,在未来湛江的发展道路上,也始终占据着无法取代的重要地位。

“湛江港是中国南方区域性的国际枢纽港。按照沿海港口群来说,在广东除了广州港以外,其他港口的自然条件比不上湛江港,跟东南亚合作的地理区位也比不上湛江,所以说湛江受到中央的重视。之所以湛江定位为‘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城市,正是因为湛江有这样的优势。”在接受中国日报网记者专访时,陈红文主任这样表示。

陈主任介绍称,近年来,湛江港在建设的过程中,已经取得了不小的进展。这其中就包括了宝满、东海岛两大新港区的建设,此外湛江还已经对霞山等老港区进行了升级改造。接下来,湛江还将积极拓展雷州、徐闻等湾外港口的建设,争取做到以湛江港为核心,带动地区整体港口群的发展。

“除了硬件建设外,港口还要实现与铁路公路航空等其他交通方式的快速对接,我们现在要建设东海岛铁路,未来还要建设直通湛江的高铁,以后一上岸,铁路、航空、公路就都能够对接,这些‘连接点’建设好了以后,港口运输、物流就会变得更畅通,更快捷。”陈主任告诉中国日报网记者。

除了在互联互通方面下功夫外,湛江港现代化发展规划中的另外一大亮点,无疑就是“智慧港口”的建设。

“智慧港口是湛江港未来发展的一个目标。现在湛江在加紧建设这一方面的‘软件’,并已经从招商国际集团引入了一套成熟的智能化港口管理系统(GCTOS系统)。该系统可以做到详细采集并查询港口设备设施、物流信息,为港口经营提供支持,也可以为客户提供信息服务功能。”陈主任介绍称,“我认为相对于硬件建设,港口要智能化,软件建设更重要。中国的人工成本在不断上升,今后自动化和智能化是必须的。港口只有走这条路,才能降低成本。如果整个管理系统能够实现灵敏高效,那就可以更好地为顾客服务。可以说,湛江的‘智慧港口’很有发展前景。”

“互联网+”风来了,湛江经济新亮点频现

除了港口这一湛江传统强项之外,当前,在“互联网+”劲风吹起的背景下,湛江的地方经济也涌现出了不少新的亮点,这其中就包括电子商务的兴起,与此同时,与“一带一路”战略相呼应的“网上丝绸之路”建设也给湛江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互联网很强大,使互联互通更加快捷。网络世界是‘一马平川’的,借助网络,我们可以实现无障碍沟通。互联网的作用就是一种推动的牵引力,能够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提升国际竞争力。互联网可以提供‘无形的集市’,把外部世界展现在湛江企业面前,第一方便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第二扩大对外投资,第三推动国际品牌的培育,第四树立良好的湛江形象、提高知名度。”在提到“网上丝绸之路”建设对湛江经济的积极影响时,陈红文主任这样评价道。

与此同时,陈主任也注意到了电子商务在湛江的崛起势头,她笑言,仿佛是在一夜之间,自己身边的许多人就已经开始开网店、搞电商创业了,尤其是跨境电商领域,这一块在湛江目前非常有发展潜力。

“湛江在这一块其实也有很大的优势,”陈主任介绍称,“首先湛江是对外开放的门户,区位优良,也是国家的区域二级流通物流城市,在城镇规划里,湛江也是物流中心城市,所以湛江有这个条件。其次,湛江有仓储物流产业基础,再融合进网络,发展电商的优势就会更强。还有一个优势就是,湛江是人口‘正流入’的地方,是一个吸纳人口的地方,人口规模庞大且在不断扩大,这也就意味着湛江有了发展电子商务的市场潜力和基础。”

那么,把握好“互联网+”的战略机遇,促进电子商务行业发展,鼓励创新创业,对于湛江经济的腾飞有着什么样的意义呢?

在陈主任看来,这方面的意义主要有以下几点,首先,电子商务使创业更容易,有创业就有就业。第二,电子商务建立了虚拟市场,使湛江当地市场和国际市场联通提高。第三,改变了湛江当地的商业模式,提高了市场运营效率。第四就是推动政务改革,促进国际化、法制化、商业环境建设,推进产业转型。

“我是土生土长的湛江人,我也希望湛江能够抓住这些机遇,实现经济的快速发展。”在采访快结束时,陈主任也向中国日报网记者再次表达了她的殷切期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