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苹果因下班搜包被1.2万员工集体诉讼

法制晚报张洁清 2015-07-18 16:23:37

  2015年07月18日 16:23:37来源:法制晚报

  美国法院开始审理集体诉讼 苹果面临1500万美元赔偿金

  1.2万员工 诉苹果搜包

  下班搜包,苹果公司这一举动惹恼员工。

  英国路透社17日报道,美国加州52家苹果实体店,超过1.2万名苹果零售店前员工和现员工因为不能接受公司搜包的做法,发起了集体诉讼。报道称,目前这一集体诉讼已被批准,旧金山地方法院开始审理此案。如果这些员工打赢官司,苹果赔偿金或超过1500万美元。

  上个月公开的法律文件显示,苹果公司至少有两名零售店员工直接向老板蒂姆·库克投诉称,公司检查零售店员工的包的行为令他们感到尴尬和尊严受损,并一纸诉状将苹果公司告上法庭,“检查花费了他们的时间,公司应该对此作出赔偿。”

   集体诉讼 1.2万人讨要赔偿 苹果称“检查只需很短时间”

  苹果零售店员工下班时需要进行一轮搜包才能离开,以保证员工没有偷窃商品。报道称,苹果内部员工对公司提起诉讼,这种情况并不多见。1.2万人集体诉讼,可获得更大的主动权。

  此外,苹果方面也派出了律师。该公司向法院表示,这起诉讼不应当被视为集体诉讼,因为并不是所有零售店的经理都会要求员工开包接受检查。此外,这样的检查只需很短的时间。

  福克斯新闻网报道,苹果员工诉讼被批准为集体诉讼,这一裁决是2013年员工要求苹果公司因搜包检查耽误时间向员工支付加班费诉讼的一部分。

  在苹果员工最初的起诉文件当中,苹果的搜包政策曾被指要求员工每一次离开工作岗位时,比如午休、下班,都要排队5-15分钟等候搜包,在等候的过程中零售店员不会获得任何报酬。考虑到员工每小时应该有12.1-15.6美元的收入,这些店员认为苹果亏欠每位员工每年大约1500 美元(约合人民币9313元)的薪酬。

   争议多年 员工要求转为集体诉讼 3年前投诉不满

  就在上个月,美国一名法官下令公开了苹果零售店员工的投诉。根据诉讼,苹果零售店的两名员工阿曼达·弗勒金和迪恩·派勒对苹果称,员工在下班离开零售店时,要接受扫描及搜包检查以防员工盗窃,甚至去吃饭时也要接受检查。他们向加州北部地方法院提起诉讼,申请将该案转为集体诉讼案。

  公开的投诉邮件中,员工表示,苹果的政策意味着公司不信任员工,苹果公司应该对被搜包员工作出赔偿。这名员工说,这样的安检通常在客户的注视下进行,公司像对待“动物和贼”一样对待员工。员工理应和顾客们一样受到公司的尊重。

  另一名员工曾在2012年向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提起此事,称“苹果的经理们被要求将公司‘宝贵’的员工当做罪犯来对待”。法庭文件还提到来自北京一家苹果零售店的员工邮件,该员工于2013年向库克和苹果其他管理人员发去电子邮件,称苹果对待自己的员工就像“牲口”和小偷。

  对此,蒂姆·库克将员工的邮件转给零售部门和人力资源高管,并质问“这是真的吗”?但是,法庭公开的文件并没有显示这些高管是如何回复蒂姆·库克的。(张洁清)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