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互联网金融“加减法”

作者:平 言 来源:经济日报
2015-07-19 07:19:11

十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了一系列鼓励、支持、规范互联网金融的政策措施,不仅释放出国家推动互联网金融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信号,也意味着互联网金融正式进入中国金融发展序列,成为支撑实体经济发展、提高资金配置效率的一支能量巨大的金融创新力量。

近几年,互联网金融异军突起,呈现爆发性增长态势。电子支付、理财“宝宝”、众筹融资……诸多金融创新产品眼花缭乱、迅速扩张,影响着老百姓的钱包和生活方式,促进了小微企业发展和创业创新活力,倒逼着传统金融业加快改革,也给行业秩序的规范和监管带来挑战。

面对这样一个新生事物,唯有以拥抱的姿态来对待,以市场的导向来培育,以法治的原则来规范。此次出台的《指导意见》,顺应互联网与金融深度融合的大势所趋,遵循服务好实体经济、服从宏观调控和维护金融稳定的总体目标,提出“鼓励创新、防范风险、趋利避害、健康发展”的总体要求,积极鼓励互联网金融平台、产品和服务创新,同时也明确了业务边界,落实了监管责任,确定了职责分工。落实好这一《指导意见》,关键是做好“加减法”,通过鼓励创新和加强监管相互支撑,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

一是在创新上做“加法”。基于互联网平等、开放、协作、分享的特质,互联网金融的平台、产品和服务创新层出不穷,显著降低了交易成本和信息不对称,提高了资金配置效率。鼓励创新,做好“加法”,就要坚持简政放权,完善财税政策,提供优质服务,加大政策支持,营造良好制度环境,为互联网金融企业增加“舒适度”,在业务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上放开手脚。

二是在风险上做“减法”。互联网金融提高了资金运用效率,快速发展中也不断积累了信用风险,不能任其不受约束地“野蛮生长”。什么是不可触碰的红线、什么是坚决守住的底线,是互联网金融监管的“警示灯”,也是行业未来发展路途的“指向标”。防控风险,做好“减法”,就要高度重视外部监管和行业自律,按照“依法监管、适度监管、分类监管、协同监管、创新监管”的原则,落实监管责任,明确风险底线,保护合法经营,坚决打击违法和违规行为,建好防控风险的“防火墙”,确保金融系统安全稳定。还需强调的是,互联网金融尽管改变了传统的金融交易和组织形式,但其服务于实体经济的宗旨是不能改变的,最终都要落实到提升实体经济发展活力这一政策重点上来。这,才是对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最大期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