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互联网+”助力跨境电商 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是关键

新华网阳娜 2015-07-19 18:39:25

  2015年07月19日 18:39:25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9日电(记者阳娜)随着今年“互联网+”行动计划的提出,各行各业都在积极拥抱互联网,政府、企业等成为推动传统行业升级的主力军。业内人士指出,“互联网+”将有助于跨境电商的快速发展,但需解决信用机制和人才问题,提高国内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近期发布的《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中,电子商务位列11个重点行动之一,且着重强调加强电子商务国际合作,鼓励各类跨境电子商务服务商发展,拓展全球经贸合作。

  亚洲金融合作联盟亚联信息副总裁张军在前不久举行的2015“一带一路”战略与跨境电商发展峰会上指出,预计2016年跨境电商将占到进出口总额的25%左右。

  “尤其对于交易额较大的跨境B2B业务来说,需要更多关注的是贸易风险问题。”张军表示,跨境电商是个蓝海市场,但前提是要解决贸易信用保险问题。贸易保险机制主要基于信用体系管理和信用额度控制两个渠道。目前跨境电商中的信用体系建立需境内外银行、保险等各方参与,完善企业的信用机制,以诚信担保的方式发展健康的跨境电商。

  商务部国际贸易合作经济研究院原院长霍建国认为,跨境电商快速发展的前提是解决贸易层面的后台服务问题。例如,打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将带动这些国家共享电子商务发展的成果。“跨境电商的潜力非常大,关键是政府要营造良好的竞争环境,解决电商假冒伪劣和诚信问题。”

  此外,企业需提高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霍建国指出,我国目前欠缺的,一是知名的大型跨国企业,跨国企业不仅能推动经营业务的展开、获得收益,还能带动提升我国的国际影响力;二是高端人才,尤其是国际化的技术、管理人才。一方面需要积极引进海外留学生,另一方面应提高国内人才的竞争能力。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