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矿石价格下跌 澳大利亚矿商掀起“内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20 09:52:16

铁矿石价格下跌 澳大利亚矿商掀起“内战”

中国日报网7月20日电(信莲) 据英国《金融时报》20日报道,铁矿石一直是澳大利亚的一个巨大财源,而近期,铁矿石价格已经跌至每吨45美元以下。数千个工作岗位被裁减,澳大利亚国内的中小型铁矿石生产商正面临沉重的压力。

报道称,“我们的家庭。我们的工作。我们的未来。”这是Facebook和Twitter上“我们的铁矿石”(Our Iron Ore)运动页面发布的信息。一个金发女人、两个金发儿童,一对牧羊犬,还有一个身穿工作服的矿工透过屏幕看着你。

这是这个被称为“我们的铁矿石”的运动所描绘的一个全澳大利亚人家庭,采矿业是这个家庭的核心。该运动是两项针锋相对的公共关系倡议之一,两者正在围绕澳大利亚丰富的铁矿石资源进行激烈论战。

正如“我们”运动的爱国主义元素所显示的,铁矿石对澳大利亚来说至关重要,因为该国经济严重依赖每年以数亿吨计输出至中国钢铁业的铁矿石。在西澳大利亚的铁矿石腹地——皮尔巴拉(Pilbara,上图为皮尔巴拉的一家力拓公司拥有的铁矿石矿)地区,铁矿石价格波动是人们日常谈论的话题。

2011年,铁矿石价格升至每吨190美元的高点,为澳大利亚带来一个巨大财源。四年后,铁矿石价格已经下跌了约75%:本月,价格已经跌至每吨45美元以下。数千个工作岗位被裁减,澳大利亚国内的中小型铁矿石生产商正面临压力。

在澳大利亚,随之而来的是一场围绕铁矿石的“内战”,战争的双方就是铁矿石生产商自己。

“我们的铁矿石”运动背后的支持者是一家名为Fortescue Metals Group的澳大利亚铁矿石生产商及其好斗的创始人兼董事长安德鲁 福里斯特(Andrew Forrest,因幼时瘦弱,绰号“柴禾棒”(Twiggy))。该公司将价格暴跌归咎于其竞争对手——跨国公司必和必拓(BHP Billiton)与力拓(Rio Tinto),指责它们的过量供应冲击了铁矿石市场,拉低了行业利润和税收收入,威胁到就业,从而损害了澳大利亚的利益。

该运动称,铁矿石税“帮助支付了学校、道路、警察局及养老金开支”,并补充说,这一行业需要一个“可持续、以澳大利亚为重心的未来”。

此类亲澳大利亚观点似乎引起了共鸣。即使澳大利亚总理托尼 艾伯特(Tony Abbott)都在思考:对铁矿石市场的运作进行调查是否明智。

市场地位不高的铁矿石生产商Atlas Ironthat董事总经理戴维 弗拉纳根(David Flanagan)支持由议会进行调查的观点,他说,普通的澳大利亚人需要了解铁矿石价格如何被设定以及这个行业如何运作。这家原本快要被遗忘的公司此前由于与供应商及承包商达成了一笔复杂交易而再次被记起。

弗拉纳根说,必和必拓与力拓的言论应该对价格下跌负部分责任,它们继续扩大生产的计划吓到了许多投资商和交易商。

这些跨国公司通过行业游说团体——澳大利亚矿业协会(Minerals Council of Australia)进行了回击,称限制产量不会有用。该委员会已经发起了一项与“我们”运动针锋相对的网络和社交媒体运动,名为“铁矿石真相”(Iron Ore Facts),誓言要澄清围绕这一行业的种种“误解”。

一个事实(或者至少是预测)是,铁矿石对未来10年澳大利亚经济的价值将达到6000亿美元,超过过去10年的水平。

“如果澳大利亚的铁矿石产量被限制,全球市场的竞争对手将抓住机会填补这一缺口,”该运动称,“澳大利亚政府无法控制全球市场。”

事实上,福里斯特认为矿商应该同意设置产量上限的观点引起了澳大利亚反垄断机构的关注。进行调查的想法——必和必拓首席执行官必和必拓首席执行官的安德鲁麦肯齐(Andrew Mackenzie)称之为浪费钱——被澳大利亚政府拒绝了。

随着许多分析师认为铁矿石价格可能会继续走低,这些观点还会持续活跃。未来研究澳大利亚大宗商品这段低迷期的历史学家可能会发现,在这两场针锋相对的数字运动中有很多值得挖掘的东西,就像矿商在皮尔巴拉的丰富矿藏中发现财富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