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闪崩:直线跳水60美元 击穿1100美元大关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5-07-20 15:20:49

北京时间09:30左右,在没有任何催化性消息的情况下,现货黄金意外短线崩跌,一度跳水5.5%,盘中击穿1100美元关口,至五年最低点位。

据福汇交易系统,现货黄金在9点29分暴跌近60美元,至1071.28美元(下图)。这是现货黄金自2010年3月26日以来首次跌穿1100美元。路透系统报价则最低为1088.05美元。

受黄金闪崩拖累,铂金盘中大跌3.8%,钯金下挫1.5%。现货白银价格跌至2014年12月1日来最低,跌幅逾2%。

现货黄金大幅跳水令纳入澳大利亚ASX 200股指的黄金类股票承压,澳洲股市所有普通黄金股指数(ASX All Ordinaries gold index)重挫7.91%,单日盘中跌幅创2014年12月1日以来最大。澳元对美元下挫0.19%,至0.7356。澳元测试0.7352趋势性低点。

彭博社援引交易员言论称,对冲基金和杠杆账户带头抛售黄金。

由于黄金价格急速重挫,大量1120美元附近的止损单被触发,进一步加剧了价格下跌。

澳新银行也表示,黄金下跌不是因为操作失误,而是因大规模抛售引起的。黄金下跌有投机卖盘的特征。

黄金闪崩:直线跳水60美元 击穿1100美元大关
 

黄金闪崩:直线跳水60美元 击穿1100美元大关

黄金闪崩:直线跳水60美元 击穿1100美元大关

瑞银认为,现在仍有一种风险存在:黄金失去了传统的避险资产地位,这可能另一些投资者失望,从而进一步加重市场的多转空的情绪。

黄金价格已连续六个交易日下挫,为今年以来第二长的下跌时间。黄金曾在3月中旬连续下挫长达9个交易日。年初至今,现货黄金价格累计跌幅达5.7%。

华尔街见闻提及,受耶伦重申可能今年加息言论刺激,投机者削减贵金属多头头寸,多头们从未像现在这样悲观。投机性黄金净多头头寸上周骤减39%,至史上最低水平。白银、钯金、铂金合计净多头头寸跌16%,同样至史上最低。

资产规模达1280亿美元的U.S. Bank Wealth Management高级投资策略师Rob Haworth对彭博社表示:“我们看到,由于市场相信加息可能发生在即将到来的9月,贵金属市场出现了一些投降式抛售 (capitulation)。”

小型闪崩之后,现货黄金随后迅速展开反弹,收复约1/3失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