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基金二季度大面积调仓 下半年怎么玩

每日经济新闻李娜 2015-07-22 08:23:00

  面对市场进入“震荡季”,也许基民们会说“不管黑猫白猫,抓到老鼠就是好猫!”

  在大幅震荡的市场当中,谁既能在上涨时跑得快,又能在下跌时跌得少,自然而然就能赢得基民们的心。而基金的持仓信息和投资策略,无疑最能反映其内在质地的优劣。有鉴于此,记者精选了数只上半年的绩优基金,以期通过分析其调换仓和未来投资倾向的变化,为投资者的决策提供有益借鉴。

  2015年上半年公募基金的座次早已尘埃落定,伴随基金二季报的陆续披露,绩优基金得以领跑的秘笈也最终揭晓。

  记者注意到,二季度,基金重仓股出现大面积“变脸”,持股仓位也明显调整。那么,绩优基金确立优势地位的关键点在哪里,其在2015年下半年又会有怎样的玩法呢?

  富国低碳环保:从全攻到全守

  2015年上半年,富国低碳环保战绩斐然,以160.3%的业绩领跑偏股型基金。该基金二季报显示,其投资思路已从一季度的全面出击TMT行业,在二季度末调仓至防守状态,大幅押宝交运股,尤其是航空股。

  一季报显示,富国低碳环保的持股比例占基金总资产的86.97%,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行业的持股比例高达41.74%。而其二季报显示,该基金的股票仓位已降至57.56%,头号配置行业也变更为了制造业,占比为35.86%。前十大重仓股中,更是有9只出现变动,TMT股已难觅踪影,航空股集体上位。

  除百润股份外,富国低碳环保一季度末的重仓股乐视网、联络互动、腾邦国际、金固股份、辉丰股份、三六五网、卫宁软件、上海钢联和隆基机械均已被剔除出前十大重仓股名单,取而代之的是海澜之家、南方航空、春秋航空、江苏三友、东方航空、中国国航、立讯精密、华胜天成和暴风科技。

  值得注意的是,从全面重仓TMT到退守低估值蓝筹,富国低碳环保在行业和个股的配置上,其火力都甚是集中。对此,其基金经理魏伟给出的理由为:2015年2季度宏观经济开始底部企稳,并逐步向上,央行进行了持续降准和降息,房地产市场显著回暖,市场流动性总体比较宽松,新兴产业板块经过1~5月的快速上涨后,估值整体相对偏高,蓝筹股的价值开始凸显。

  在谈到下半年策略时,魏伟表示,2015年会加强宏观经济和具体公司的研究,寻找确定性较强的机会,配置基本面较优质的个股。

  易方达新兴成长:执着于互联网+概念

  同样在上半年取得突出战绩的易方达新兴成长,也在一季度采取了重仓TMT行业的投资策略。但和富国低碳环保不同的是,该基金二季度的仓位仍然维持在九成左右,行业配置只是进行了平衡调整。

  从行业上来看,该基金在一季度押宝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行业的比例高达69.79%,但二季度末对其配置则下降至36.32%。同时,该基金还小幅度增持了地产、医药等行业个股。

  前十大重仓股方面,易方达新兴成长在二季度末有6只出现了调整,分别为得润电子、通策医疗、机器人、北陆药业、迪安诊断和迪威视讯,保留了石基信息、达安基因、汉威电子和中源协和。原本在一季度末重仓的全通教育、同花顺、东方财富等则被调出。

  对后市的判断方面,其基金经理宋昆显然依旧看好互联网的垂直应用领域。在其看来,A股的整体市盈率已经有明显下降,加之政府的一系列规避金融不稳定措施的出台,预计市场会逐步趋于稳定。与此同时,一批股票又开始逐渐地体现出投资的高性价比。放眼中长期,能使中国经济进一步恢复活力的依然是不断崛起的新兴产业。随着人类走进移动互联、云计算时代,以机器人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将在制造业中承担举足轻重的作用。从繁重的生产中解放出来的人类,对于自身的需求必将更加重视,娱乐、医疗、环保、教育、体育产业必将迎来黄金发展时期。其中,互联网的垂直应用领域,将迅速而深刻地改变社会生活,值得高度关注。

  宝盈新价值:行业配置相对均衡

  更擅长于自下而上选股的彭敢,其管理的宝盈新价值在二季度选择了小幅减仓以规避风险。二季报显示,该基金截至6月底的仓位已从一季度末的92.37%下降至83.12%。

  从行业配置上来看,该基金并没有过分倚重单一行业,配置相对均衡,二季度增加了对农、林、牧、渔业的配置比例,同时减小了对金融、地产的配置。

  值得一提的是,宝盈新价值对入选的重仓股全部给予了重配。相比一季度末,该基金新调入了国联水产、汉得信息、杨杰科技和天和防务,保留了凯美特气、太极股份、浙江众成、金信诺、九洲药业和博晖创新。

  其基金经理彭敢认为,本轮牛市叠加了杠杆因素,是大多市场参与者没有经历过的,未来一方面将对全年市场保持积极乐观态度,尤其是需要重视优质新兴成长股的新商业模式、新技术及业绩叠加对市场产生正反馈带来的投资机会;另一方面,也需要关注杠杆融资获利盘带来的短期冲击。国内资本市场已经逐步完善,金融衍生品会越来越丰富,这让市场投资手段多样化的同时,也必然会带来较大的波动,需要重视博弈的因素。

  具体操作上,彭敢指出,2015年蓝筹股指数超越中小板和创业板指数的概率较大,但市场更可能呈现双分化(蓝筹股和成长股都开始分化)和双轮驱动(优质蓝筹和优质成长齐飞)的格局。在三季度将按照上述思路来操作,在优选成长股的同时,利用市场调整期间布局优质蓝筹股,实现长期均衡配置。

  汇添富民营活力寻找能真正崛起的行业

  同样得益于一季度重点配置TMT行业,汇添富民营活力取得了不错的战绩。但其不同之处在于,该基金还同时配置了不少金融和文化、体育、娱乐行业个股。

  二季报显示,汇添富民营活力的持股比例小幅攀升至88.27%,头号布局行业为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但配置比例从一季度末的31.48%微降至27.52%;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的配置比例也下降至10.52%;金融业的配置比例明显上升,由一季末的2%左右迅速上涨至10.44%。

  值得注意的是,二季度末汇添富民营活力的前十大重仓股变化不大,新增面孔只有光环新网、全通教育和生意宝,前七大重仓股都是老面孔,只是座次发生了变化。一季度末介入的汉得信息、新南洋和安硕信息则被调出了前十大重仓股行列。

  在谈到对后市的展望时,其基金经理朱晓亮依然坚持以经济转型作为未来中国的时代特征,重点看好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渗透。但其同时指出,随着本轮市场的大幅调整市场走势会出现分化,应考虑估值和企业增速的匹配。未来(汇添富民营活力)将会不断筛选投资标的,在经济转型行业中寻找能够真正崛起的行业。

  华宝兴业服务:将重点配置优质成长股

  华宝兴业服务在二季度有明显的减仓动作,其持仓比例由一季度末的80%以上调整至二季度末的75.14%。在行业配置上减持了重配的TMT行业,小幅增持了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

  同时,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在二季度发生了明显变化,仅保留了数字政通、迪安诊断和泰格医药,其余重仓股全部为新进,分别为天瑞仪器、科大智能、威创股份、中源协和、恒生电子、金信诺和华胜天成。

  在基金经理楼鸿强看来,轻资产行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对国内经济的结构转型将起到带领和促进作用,值得中长期看好。二季度市场经历大幅波动之后,后期结构性行情将更加凸显。展望未来,华宝兴业服务优选将会重点配置受益于行业发展趋势且管理层优秀的优质成长股,同时关注低估值板块的阶段性机会。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