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养老金入市方案有望提前落地

作者:程俊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5-07-22 09:07:59

据《证券时报》,养老金入市方案有望提前落地,具有养老金投资管理经验的机构正积极准备开展对接工作。国内最大的养老金管理机构之一的博时基金表示,该公司正持续加大产品创新的资源投入,开发如生命周期基金等符合养老基金特性的产品。

7月13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结束征求意见。有消息称,养老金入市方案有望提前落地,养老金入市步伐显著加快。

其中,养老基金投资的委托人是各省地方政府,受托人是指国家设立、国务院授权的养老基金管理机构,如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留给市场机会的是托管人和投资管理人两类资质。具有社保基金、企业年金托管经验、符合一定条件的商业银行可以担任托管人;具有社保基金、企业年金投资管理经验、符合一定条件的金融机构可以担任投资管理人。受托人将与众多投资管理人签订合同。

目前,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有18家外部投资管理人,其中包括南方基金、博时基金、华夏基金、鹏华基金等16家基金公司和中信证券、中金公司。

根据办法,养老基金运作涉及四个主体,分别是委托人、受托人、托管人、投资管理人。各省地方政府作为养老基金投资委托人,与养老基金投资受托机构签订委托投资合同,受托机构与养老基金托管机构签订托管合同、与养老基金投资管理机构签订投资管理合同。

既是社保基金外部投资管理人,也拥有企业年金投资管理资质的博时基金表示,目前公司在做好现有投资管理服务的同时,将持续加大产品创新的资源投入,开发如生命周期基金等符合养老基金特性的产品。基于对养老金资金性质特点考虑,博时基金的养老金投资团队由一批擅长长期投资管理的投资经理组建而成。截至2015年6月末,博时养老资产委托管理规模近1400亿元,服务大中型企业客户逾500家,是国内最大的养老金资产管理机构之一。

截至2014年末,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3.5万亿元。据人社部预计,扣除预留支付资金外,全国可以纳入投资运营范围的资金总计2万多亿元。

根据人保资产有关部门测算,2015年~2021年将处于“退休人口数-新增工作人口数”较小的一段时期,基金规模有望迎来相对较快的增长。此后10年,养老基金的给付压力均较大,基金增长率很可能保持低速。

值得一提的是,周二经国务院批准,山东省确定将1000亿元职工养老保险结余基金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运作,分批划转,目前第一批100亿元已划转到位,其余基金正在归集。到今年6月底,山东全省社会保险基金累计结余3550亿元。

中金公司此前曾发布研报称,地方养老金投资将走向市场化,权益类投资比重将大幅提高,预计将有6000亿元人民币的资金可投资于股票市场,有助于养老基金的保值增值及资本市场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