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会计丑闻曝光:东芝CEO因虚报利润引咎辞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22 09:56:01

中国日报网7月22日电(信莲)据《金融时报》22日报道,东芝公司(Toshiba)社长田中久雄(Hisao Tanaka)昨日辞职,此前一项独立调查发现该公司虚报利润,引爆日本史上最大的会计丑闻之一。

在东京一个挤满记者的新闻发布会上鞠躬15秒表示悔悟后,田中久雄承认,东芝遭受了“可能是我公司140年历史上最严重的品牌形象受损事件”。

这起事件标志着日本企业界的声誉遭受自2011年奥林巴斯(Olympus)丑闻以来最大的打击,在那起丑闻中,奥林巴斯这家科技公司被发现掩盖了17亿美元的损失,相关假账可追溯至上世纪90年代初。

东芝公司会长室町正志(Masashi Muromachi)将出任临时社长,带领该集团整改治理结构,努力恢复各方的信心。东芝表示,正考虑让外部董事占据董事会一半以上席位。

田中久雄辞职的前一天,由外部律师和会计师组成的专家小组发布一份报告,详细说明这家日本企业集团存在“系统化”和“故意”夸大利润数字的企图。

根据他们描述的企业文化,在东芝,当上司制定不切实际的盈利目标时,员工们不敢表达反对。

专家小组称,40年前加盟东芝的田中久雄,以及也在昨日辞职的副董事长佐佐木则夫(Norio Sasaki),早就知道利润被夸大,但没有采取任何行动制止不当会计行为。

田中久雄否认授意下属做假账,但补充说,他认真对待专家小组的调查发现。他表示,他“觉得有必要对我们的管理团队进行重大改组,以重新打造我公司”。

专家小组称,产品包括笔记本电脑、存储芯片和核反应堆的东芝,必须把7年期间(从2008年开始)的税前利润向下修订1520亿日元(合12亿美元)。这个数字尚不包括东芝自己估计的上述7年期间(截至并包括2014年财年的三个季度)虚报的44亿日元利润。1520亿日元占该期间总税前利润的近30%。尚不清楚修订利润后,该公司将不得不申报什么样的资产减记或额外亏损。

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Taro Aso)表示,这起丑闻突显了公司治理改革的必要性。“我们可能失去日本市场和东京证券交易所(Tokyo Stock Exchange)的信任,除非真正的公司治理已经到位,”他说。

294页的报告表示,东芝向雇员施压、要求他们达到高难度的短期利润目标的风气,延续了三代首席执行官。

报告称,这种风气可追溯到西田厚聪(Atsutoshi Nishida)时期,他在2005年至2009年执掌东芝,目前仍担任公司的顾问。东芝昨日表示,西田厚聪将不再担任这一职务。

专家小组介绍了一个东芝雇员受到压力的实例:2008年12月,2008年第三季度业绩发布前,东芝的一个会议被告知,预测的营业利润数字是亏损184亿日元。对此西田厚聪表示:“这个数字太令人难堪了,我们不能在1月份宣布它。”于是该公司夸大了数字,把亏损预测改为5亿日元的利润。

东芝股价昨日收涨6%,原因是专家小组的报告消除了关于丑闻对该公司盈利影响的一些不确定性。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