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迪中国业务换帅:总经理冯德睿将卸任

作者:石劼 来源:盖世汽车每日速递
2015-07-23 09:01:31

奥迪中国业务换帅:总经理冯德睿将卸任
冯德睿(资料图片)

中国日报网7月23日电(信莲)据盖世汽车网消息,综合外电报道,奥迪将安排现任中国业务负责人(Dietmar Voggenreiter)卸任,由原一汽-大众高管接替。近来奥迪在华销量表现不振,同时还着手在华补贴经销商,并下调销量目标。

中国业务将换帅

在7月版内部刊物《Audi Mobil》中,奥迪宣布,现任奥迪(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德睿将于2015年底离开奥迪(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职位,返回欧洲;由现任奥迪产品线战略负责人Joachim Wedler接替,后者曾在一汽-大众担任第一副总经理。

冯德睿从2009年开始执掌奥迪中国业务,今年年底卸任后将回归奥迪德国总部。

关于此次人事变动,奥迪宣称同在华销量表现恶化并无关联,一名奥迪发言人表示:“此次管理层常规变动早已在规划当中。”

中国(含香港)是奥迪最大单一市场,奥迪6月面向消费者的交付销量为47,831辆,而2014年6月交付销量为50,756辆,同比下跌5.8%。2015年上半年,奥迪在中国市场交付销量从268,666辆同比增长1.9%至273,853辆,这是近年来同期最慢增速水平。

今年5月份,奥迪在中国结束了长达26个月的连续增长。到6月份则连续下滑。相形之下,2014年奥迪去年在华销量578,900辆,同比攀升18%。

同为德系豪华车品牌三强,宝马表现也不甚理想,宝马品牌6月份在中国市场销量为36,887辆,2014年6月份销量37,373辆,同比小幅下跌1.3%。上半年,宝马品牌累计在华销量为216,020辆,去年同期210,783辆,今年同比增长2.48%。

梅赛德斯-奔驰则是三者中表现最强劲者,2015年6月在中国市场销量为32,507辆,同比大幅攀升38.5%,去年同期23,465辆。上半年,奔驰累计在华交付销量达165,321辆,同比提升21.6%,去年同期135,972辆。奔驰和奥迪、宝马之间在中国市场的差距正在缩小。

不过在未来几年,奥迪仍有望保持中国市场最畅销豪华车头衔。根据IHS等统计机构数据,2010年至2014年之间,奥迪在华销量增长了147%,而2014至2020年之间可能放缓至25%,同期宝马和奔驰分别将增长31%和65%。到2020年,奥迪在华销量预计为725,000辆,宝马579,000辆,奔驰458,000辆。

多种措施梳理中国业务

从盖世汽车网整理的资料和其他机构分析观点看,奥迪之所以在华销量滑坡,一方面是因为其车型产品阵容逐渐老化,另一方面整体车市和宏观经济也不景气。在奥迪销量结构中,之前增长主要依靠奥迪Q3和奥迪A3紧凑型新车,而奥迪A4L和奥迪A6L均濒临产品周期末端,刚刚问世的奥迪A4尚未进入中国。

为此奥迪在面临销量连跌的态势下,新近连续采取措施调整中国业务。

首先,有外媒披露奥迪将为中国经销商提供12亿元人民币(约合1.93亿美元)金融支持。这笔资金将很快发放给奥迪中国经销商。奥迪中国公司并未确认这一消息,仅表示在竞争逐渐扩大的市场环境中,奥迪将与其经销商共同进退。

此外,奥迪还降低了其今年在中国的销量目标,由原来的60万辆下调为与去年的58万辆相当。该公司表示具体销量目标将在7月30日公布上半年财报时正式公布。

今年上半年中国新车产销量均遭遇下滑,经销商已经联合起来向车企要求降低销量目标,并且提高经销商利润。宝马、大众、丰田以及雷诺等车企都已经表示将对经销商进行不同程度的补贴支持,以抵消经销商因库存过大等因素带来的成本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