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销量逊预期 苹果股价3分钟大跌超6%

来源:证券时报
2015-07-23 09:21:28

这个市场的确有点疯狂:国际金价周一刚刚出现“闪崩”,全球市值最大的苹果公司股价居然也出现了“闪崩”,在21日美股盘后交易阶段大跌超过6%。

iPhone销量低于预期

在21日美股盘后交易阶段,美国苹果公司公布了备受关注的新一季财报。数据表示,在截至6月27日的第三财季,苹果公司实现净利润106.8亿美元,折合每股1.85美元,高于1.81美元的分析师预期;收入同比上涨32.5%至496.1亿美元,高于分析师此前494.3亿美元的预期。

不过,苹果公司预计第四财季收入为490亿美元至510亿美元,低于分析师平均预期的511.3亿美元。此外,第三财季苹果公司卖出4750万台iPhone,同比增长35%,低于分析师4880万台的预期和第二财季6120万台的销量,引发了有关iPhone需求是否已经见顶的疑虑。

苹果公司公布财报后,股价在3分钟内一度大跌超过6%,从130.75美元跌至120美元左右,这意味着在3分钟内,苹果公司市值蒸发近620亿美元,超过小米或Uber的估值。昨日美股开盘后,苹果股价大跌近5%。

库克忙辩解

iPhone的销量或许不及华尔街的预期,但这款手机的未来仍会是一片光明,而这正是苹果首席执行官库克希望向外界传达的。

“我们认为iPhone的驱动力依旧非常多。”库克在财报发布后的电话分析会议中说,“许多年过去了,iPhone实现了数不清的创新,但我们认为iPhone仍只是处于早期阶段,而不是在后期。”

库克如此着急为iPhone辩护,是因为iPhone对苹果的影响是如此巨大。数据显示,如果苹果让iPhone成为一家独立公司,这家公司的销售额比国际电商巨头亚马逊还要高,麦当劳和可口可乐加起来也赢不过这家“iPhone公司”。因此,任何涉及iPhone的数据都会使投资者迅速作出反应,因为它是苹果这家全球市值最高公司的最主要利润来源。

财报数据还显示,苹果公司在大中华区的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100%,至132.2亿美元。有分析人士表示,中国有望超越美国,成为苹果公司的第一大市场。此外,苹果公司也没有发布Apple Watch的销售数据,但苹果公司的现金储备已增至2028亿美元。

受伤的不只是苹果

近期,投资者将陆续迎来一系列重量级科技企业财报。华尔街分析师预计,标普科技板块企业第二季度盈利将增长2.7%。IG首席市场策略师威斯顿更表示,随着第二季度财报不断公布,这些企业财报将继续推动牛市上涨。

不过,现实情况却有点残酷。IBM近日公布了2015财年第二季度财报。报告显示,IBM第二季度净利润为34.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7%。受此影响,IBM在21日美股交易阶段大跌5.85%至163.08美元。截至第一季度末,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持有7957万股IBM股票,股价的下跌导致巴菲特账面上损失8.07亿美元。

其实,转型阶段正导致IBM业绩持续下滑,该公司目前将注意力放在安全软件、云服务和数据分析等拥有较大增长潜力的领域,却将自己原先依仗的服务器尤其是低端服务器以及半导体业务出售。

汤森路透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标普500成分股公司中有超过81家公司公布了二季度财报,其中70%的公司盈利情况好于市场预期,53%的公司营业收入高于市场估值,但汤森路透已将标普500成分股公司二季度盈利预期调整为同比下降1.9%,营业收入预期为同比下降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