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十大年轻富豪致富“秘诀”:资产多为继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23 15:25:16

亚洲十大年轻富豪致富“秘诀”:资产多为继承
亚洲十大年轻富豪中,仅有三人为白手起家(资料图片)

中国日报网7月23日综合 近日,Wealth-X财富评估公司发布亚洲“千禧一代”十大富豪名单,其中,来自中国的富人有9名,另一人来自印度。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年轻富豪的巨额资产多是通过继承获得,仅有三人为白手起家。

根据Wealth-X的定义,千禧一代指的是1981年到1997年之间出生的一代人。

事实上,近年来,不断崛起的中国亿万富豪阶层创造了第二个富有的“千禧一代”。《福布斯》2015全球富豪榜显示,华人上榜人数也刷出300的新高,而来自中国内地的企业家人数也达到了213人,较去年同比增加了28.6%。

亚洲“千禧一代”十大富豪致富路径详细如下:

1、杨惠妍:继承“碧桂园”

杨惠妍出生于中国广东,现年34岁,是中国房地产公司碧桂园集团董事局副主席。她个人资产估计高达61亿美元。

《投资界》报道资料显示,2005年,杨惠妍从美国俄亥俄州大学毕业即加入碧桂园,担任采购部经理,同年父亲杨国强将所持股份尽数转让于杨惠妍,第二年获委任为执行董事。

2007年碧桂园以21.5倍市盈率登陆香港联交所,远超当时中国大陆香港上市房企平均市盈率。持股碧桂园59%的杨惠妍顺理成章地成为“中国最年轻的女首富”。

不过,当前,国内房地产市场正在面临增长天花板。碧桂园2015年的销售目标为1350亿元,同比增幅仅为5%,这几乎是公司自上市以来最低的销售业绩增速。

亚洲十大年轻富豪致富“秘诀”:资产多为继承
郑志刚,34岁,44亿美元(资料图片)

2、郑志刚:富三代“工作狂”

郑志刚是亚洲领先地产公司香港新世界发展集团董事局副主席,身家44亿美元。据《福布斯》的数据,成立于1997年的新世界发展集团总市值约为105亿美元。

郑志刚现年34岁,毕业于哈佛大学,还曾在日本修习艺术文化课程。2010,热爱艺术的他在武汉设立非营利的K11艺术村,以培养年轻艺术家。

郑志刚于2006年加入家族生意,作为香港新世界家族第三代,他曾表示他的使命是,使家族生意顺应迅速改变的中国市场中日趋分化的零售趋势。

《21世纪商业评论》报道称,郑志刚在香港是出了名的工作狂,他的头衔包括:新世界发展的执行副主席兼联席总经理,新世界中国地产、新世界百货中国、周大福以及国际娱乐有限公司的执行董事。此外,他还是K11艺术基金会的创办人兼主席。虽分身不暇,但乐此不疲。

在接受采访时,郑志刚透露,“新世界、周大福的业务我都要管理,不过这些都是我喜欢的事情,平常K11艺术基金会的事务大概占了我三分之一的时间,周大福(的工作)可能占四分之一时间吧。”

亚洲十大年轻富豪致富“秘诀”:资产多为继承
宗馥莉,33岁,30亿美元(资料图片)

3、宗馥莉:“我们是最尴尬的一代”

1982年出生的宗馥莉是中国杭州哇哈哈集团创始人宗庆后的独生女,据称身家30亿美元。

宗馥莉15岁便离开家,前往美国的私立寄宿学校读书,后在加州佩珀代因大学就读,主修国际商务,

2005年宗馥莉境外求学回国后,就开始了向“创二代”的身份转变的历程。最开始,宗馥莉任娃哈哈集团萧山二号基地管委会主任助理,4个月后兼任杭州娃哈哈童装有限公司与杭州娃哈哈卡倩娜日化有限公司总经理。

2010年,宗馥莉出任新成立的娃哈哈进出口公司总经理,管理集团所有进出口业务,同年,她同时担任杭州宏胜饮料集团总裁。2013年,杭州宏胜饮料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06.3亿元,创造税收12.6亿元。

关于接班压力,宗馥莉曾表示,“我们是最尴尬的一代,被'70后'压着,被'90后'赶着。”“我觉得'二代'非常有压力,所以我其实一直都不喜欢讨论这种话题,因为我觉得我们应该是新一代企业家,应该有自己的使命和责任。”

亚洲十大年轻富豪致富“秘诀”:资产多为继承
何志涛,33岁,27亿美元(资料图片)

4、何志涛:白手起家

何志涛1982年出生,是杭州联络互动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席执行官(CEO),Wealth-X估计其身家为27亿美元。

与上述几位“富二代”、“富三代”不同,何志涛白手起家,于2002年创立了自己的公司。根据彭博社提供的数据,他的公司的市值高达79亿美元。

亚洲十大年轻富豪致富“秘诀”:资产多为继承
林奇,34岁,22亿美元(资料图片)

5、林奇:靠游戏发家 将翻拍科幻小说《三体》

同何志涛一样,游族网络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林奇也是白手起家。据Wealth-X估计,1981年出生的林奇坐拥22亿美元的资产。

游族网络是中国领先的在线和移动游戏供应商,由林奇于2009年创办,总部位于上海。据彭博社的数据,该公司目前市值40亿美元。

据《环球人物》报道,在美国大片《星际穿越》火遍中国银幕后,国产重磅科幻小说《三体》也传出要被拍成电影的消息。而买下该书版权的不是什么电影界大佬,只是一位来自温州的“80后”企业家。他就是游族网络的董事长兼CEO林奇。

2014年6月,游族网络上市,成为A股主板第一游戏股,林奇的个人财富超过50亿元。

亚洲十大年轻富豪致富“秘诀”:资产多为继承
陈欧,32岁,11亿美元(资料图片)

6、陈欧:纽交所最年轻的中国上市公司CEO

陈欧是中国最大的化妆品购物网站之一--聚美优品的创始人兼CEO,身家估计为11亿美元。

陈欧出生于1983年,2005年毕业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毕业,2009年获得了美国斯坦福大学MBA学位。2010年,陈欧和两名合作伙伴共同创立了聚美优品。

2014年5月16日,聚美优品正式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市值超过35亿美元。陈欧成为纽交所220余年历史上最年轻的中国上市公司CEO,其所持股份市值超过11亿美元。

亚洲十大年轻富豪致富“秘诀”:资产多为继承
吴艳,34岁,8.6亿美元(资料图片)

7、吴艳:为帮助丈夫,从幕后走向前台

现年34岁的吴艳是汉鼎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她的财富总值预计达8.6亿美元。

汉鼎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知名IT服务商,总部位于杭州,由吴艳的丈夫王麒诚创立。据彭博社估计,该公司市值约为19亿美元。

公开资料显示,吴艳在大学毕业之后,2003年9月至2006年9月任浙江广电集团钱江都市频道记者。2006年10月至2008年5月吴艳在家休养。当时吴艳的丈夫王麒诚正在创业。

2012年,汉鼎股份登上了创业板的舞台。公司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吴艳直接持有公司发行前57.69%的股权,而王麒诚只是通过持有公司股东裕泽经济100%股权而间接持有公司发行前11.54%的股权。

在传统观点里,女人应该成为贤内助而非冲上第一线工作,是什么因缘际会让吴艳选择了担任上市公司的一把手?

《证券日报》报道称,在回忆时,吴艳曾表示,当时丈夫王麒诚既管内又管外,业务做得很好,但人事、行政方面的一些事情让他逐渐筋疲力尽,但又找不到合适的分工伙伴,于是他便拉她一起工作。

亚洲十大年轻富豪致富“秘诀”:资产多为继承
阿鲁卡斯(资料图片)
 

8、约翰·保罗·卓雅·阿鲁卡斯:印度人,身家估计达8.2亿美元

阿鲁卡斯(JohnPaulJoyAlukkas)是此次上榜的十人中最年轻的一位,也是唯一一位印度人。Wealth-X估计阿鲁卡斯的身家约为8.2亿美元。

阿鲁卡斯出生于印度喀拉拉邦,在阿联酋迪拜长大。他是印度最大珠宝零售商之一--卓雅罗卡创始人卓雅·阿鲁卡斯的儿子,现在在卓雅罗卡担任常务董事。

亚洲十大年轻富豪致富“秘诀”:资产多为继承
朱钰峰,34岁,7.1亿美元(资料图片)

9、张康黎:34岁,身家估计高达7.1亿美元

张康黎1981年出生,是总部位于江苏南京的房地产公司苏宁环球集团的董事。他的父亲是苏宁环球总裁张桂平。

张康黎毕业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获得经济学和人力资源管理学硕士学位,身家估计高达7.1亿美元。

亚洲十大年轻富豪致富“秘诀”:资产多为继承
朱钰峰,34岁,6.6亿美元(资料图片)
 

10、朱钰峰:把事情做好的行动更重要

朱钰峰是保利协鑫能源控股有限公司的执行董事,身家估计达6.6亿美元。

保利协鑫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总部位于香港,是全球领先的多晶硅和硅片生产商,由朱钰峰的父亲、该公司董事局主席兼CEO朱共山创办。

朱钰峰1981年出生,2005年毕业于加拿大乔治·布朗学院,并于2006年进入了保利协鑫一间附属公司,2009年1月,朱钰峰晋升为保利协鑫助理副总裁。

谈到接班的压力,朱钰峰曾表示,“很多人在父辈的企业里工作感到有压力,我理解这种压力主要来自于别人对你的期许,怕自己做不好。”朱钰峰觉得有这样的压力,说明他还没有进入工作状态,“工作时应当专注于事情本身,把事情做好的行动远比想把事情做好的愿望更重要”。

(综合新加坡《海峡时报》、《每日经济新闻》、《环球人物》、《中华儿女》、《证券日报》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