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经斥资8.44亿英镑收购英国《金融时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24 09:28:57

中国日报网7月24日电(信莲)据《金融时报》报道,日本最大媒体公司日本经济新闻社(Nikkei)将斥资8.44亿英镑,从培生集团(Pearson)手中买入英国《金融时报》集团(FT Group)。日本经济新闻社凭借在最后一刻向这家总部位于伦敦的全球新闻机构发出的收购要约,击败了竞购对手德国斯普林格集团(Axel Springer)。

该交易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结束,在这个媒体产业剧变的时代为培生集团对英国《金融时报》长达58年的所有权画上了句号。

对英国《金融时报》的竞购,最后演变成了日本经济新闻社和德国斯普林格集团之间的一场决斗。两家集团都急于通过进入英语市场,扩大其在国际市场的地盘。

斯普林格已经和培生集团开展了近一年的磋商,而日本经济新闻社参加竞购则是在仅仅五周前。不过,两位知情人士表示,直到这家现金充裕的日本集团达成协议的消息公布前15分钟,斯普林格才知道自己的交易落空了。

培生集团前任首席执行官玛乔丽 斯卡尔迪诺(Dame Marjorie Scardino)曾表示,“只有踩着我的尸体”才可能卖出英国《金融时报》。

而2013年继任的范岳涵(John Fallon)从未如此公开响亮地维护培生集团对该报的所有权。

最近几年,随着培生集团专注于巩固其全球最大教育企业的地位,该集团出售了旗下许多媒体资产,比如法国媒体集团《回声报》(Les Echos)。

这一并购交易适逢全球媒体产业急剧变化。传统报纸的印刷发行量和广告营收日渐减少。与此同时,数字新秀和谷歌(Google)等大型高科技企业纷纷进军新闻制作和投递产业。

范岳涵在英国《金融时报》总部发表讲话时表示:“我们已经到达媒体业的一个拐点……在这个新环境下,确保英国《金融时报》新闻和商业成功的最佳办法,就是让其成为一家全球化数字新闻企业的一部分。”

该协议将使英国《金融时报》与日本最畅销的财经报纸《日本经济新闻》同属一家公司,后者拥有312万订户。

私人持股的日经新闻社董事长和集团首席执行官喜多恒雄(Tsuneo Kita)表示:“我们的信条是提供高质量财经报道和其他新闻报道,同时保持公平和公正,这与英国《金融时报》的信条非常接近。”

英国《金融时报》总编辑莱昂内尔 巴贝尔(Lionel Barber)表示:“编辑独立是我们的文化中固有的一部分,它代表着英国《金融时报》的真正价值。”

这笔交易包括1888年创办的英国《金融时报》报纸、英国《金融时报》网络版(FT.com),以及《银行家》(The Banker)和《投资者纪事》(Investors Chronicle)等子刊,但不包括《金融时报》集团位于伦敦南华克桥1号(One Southwark Bridge)的总部大楼和其所持有的《经济学人》集团(Economist Group)50%的股权,后者出版《经济学人》周刊。

英国《金融时报》的业绩比许多竞争对手更好,其印刷版和数字版发行量在过去5年增长逾30%,至73.7万。培生集团昨日表示,英国《金融时报》集团去年为培生贡献了3.34亿英镑的销售额和2400万英镑的调整后营运利润。

昨日,培生集团股票上涨2.1%,收于12.34英镑。“该公司整体业绩不佳,因此处置一项资产显然是个好消息,”一位银行家表示。

收购谈判过程中,培生集团方面的顾问是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Evercore Partners、高盛(Goldman Sachs)和富尔德(Freshfields)律师事务所。日经新闻社方面的顾问是罗斯柴尔德(Rothschild)和世达律师事务所(Skadden A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