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4亿英镑!出售金融时报为培生公司究竟能带来什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24 10:08:05

中国日报网7月24日电(信莲)据《华尔街日报》24日报道,培生公司(Pearson PLC ,PSON.LN)出售了一些资产,但绝非像做慈善一样奉送。

这家教育和媒体公司周四宣布,将以8.44亿英镑(13亿美元)把《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母公司金融时报集团(FT Group)出售给日本经济新闻社(Nikkei)。培生公司保留了其在经济学人集团(Economist Group)的50%股份和金融时报集团的伦敦总部大楼,该公司预计日经将成为这些大楼的租户。

对培生公司而言,这看来是一宗不错的交易。被出售的金融时报集团资产2014年调整后营业利润只有2,400万英镑,占公司总营业利润的约3%。这意味着日经支付了高昂的代价,是去年营业利润的35倍以上。相比之下,德国Axel Springer的出价为金融时报集团2014年营业利润的19倍。

虽然日经为收购这一以全球声望为主要资产的业务花费了高价,但这桩交易对日经而言可能是合理的。多年来日本市场的低增长和低收益率抑制了投资回报。日经225指数成份股10年的平均股息收益率不到1.6%。这种状况不仅促使日本公司试图进行海外收购,也意味着它们愿意支付的价格通常高于非日本集团,后者的回报率预期较高。

与此同时,培生公司可能将出售金融时报集团所得的现金用于有助向发展中市场扩张或巩固在教育软件和服务市场地位的交易。该公司在美国考试领域丢掉了一系列合同,在新兴市场遭遇增速放缓。鉴于金融时报品牌价值高,对收入的贡献低(收入仅为3.34亿英镑,约占2014年培生公司总收入的7%),出售金融时报集团还可能有助于提高培生公司的信用评级。穆迪(Moody's)对培生公司的评级为Baa 1,展望负面。

诚然,培生公司不能将全部所得现金用于扩大业务。该公司称,将向集团退休金计划贡献9,000万英镑,预计缴纳税款6,000万英镑。据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称,减去金融时报集团的1,900万英镑现金余额后,培生公司所得现金约6.75亿英镑。

不过,这可能大大增加培生公司可用于并购或投资的资金。去年底,培生公司拥有的现金只有约5.3亿英镑。

出售金融时报集团可能不会解决培生公司的全部问题,但可能会使它看起来更漂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