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日游客大潮仍滚滚 或推高日本GDP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24 10:38:51

中国日报网7月24日电(信莲) 据日经中文网报道,由于日本政府放宽签证限制以及日元呈贬值趋势,访日外国游客正进一步增加。2015年上半年来自中国大陆的访日游客人数几乎翻倍,增至217万人。此外,中国股市的波动也并未对中国游客在日消费产生很大影响,中长期在日消费顾客人数将继续保持上升趋势。

报道称,日本国家旅游局7月22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1~6月)的访日游客人数创历史新高,达913万人,同比大幅增长46%。外国游客的访问地除了富士山和京都等传统景点外,还开始向动漫作品的取景地以及体验设施等各类景点分散。面向来自东南亚的游客,尊重伊斯兰教戒律的日本食品十分畅销等,契合访日游客相关需求的领域也正不断扩大。

全年2000万人访日进入视野

据日本政府发布的数据,2015年上半年来自中国大陆的访日游客人数几乎翻了一倍,增至217万人。韩国游客增长42%,中国台湾游客也增长了28%。其背景是日本政府放宽签证限制以及日元呈贬值趋势。日本观光厅长官久保成人在记者会上充满期待地表示:“预计全年的访日游客将达到1800万人左右”。这一预期大幅高于2014年的1341万人。

载有约3200名中国游客的大型游轮抵达鸟取县港口,90辆大巴到港口迎接(22日,日本鸟取县境港市) 另据SMBC日兴证券按6月的实际数据,再考虑季节性因素估算得出的全年访日游客人数则为1944万人。也就是说,如果按眼下的增长水平来看,访日游客全年很可能达到2000万左右。

对于访日游客来说,被称为“黄金线路”的东京、富士山和京都线路曾广受青睐。不过,最近再次访问日本的“回头客”出现增多,访问地也开始趋于多样化。

动漫取景地和体验设施开始青睐

7月22日,一艘载有约3200名中国游客的大型游轮“海洋水手号(Mariner of the Seas,约13万8千吨)”在鸟取县境港市的港口停泊。游客登陆后分乘90辆大巴,然后前往大山和出云大社等鸟取和岛根各县的景点。携一家五口从西安前来的申娘宏(38岁)说:“打算访问松江城之后去逛一逛港口附近的药妆店和免税店。”

在岐阜县郡上市,传统产业食品模型的体验设施受到了游客的欢迎。连日来不断有外国游客乘坐的旅游大巴来到岩崎模型制造工厂。工作人员将融化的蜡油滴入水中,制成天妇罗和蔬菜样品,在一旁观看的游客则兴奋地连声叫好。

神奈川县藤泽市江之岛电铁的无人车站“镰仓校区前站”附近的铁道口吸引了很多来自亚洲的游客。这里因为与日本动漫《灌篮高手》中出现的场景地非常相似而一度成为话题。

来自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等伊斯兰教游客的需求也出现增长。位于东京涩谷的东急百货商场涩谷本店的食品卖场于7月16日至22日举办了销售遵循伊斯兰戒律的清真食品的活动。该百货商场的采购负责人小松重之介绍称:“(游客)认为日本的食品安全放心、因此纷纷购买,拉面和日式咖喱受到好评。”据称,活动期间的销售额比原计划高出20%左右。

股市波动真的影响中国游客消费?

虽然有观点指出中国股市波动将对中国大陆访日游客的消费动态产生影响,但是在百货商场高岛屋,7月1~10日访日游客相关的销售额增至上年同期的3倍。店方表示:“高档品牌的箱包等高价商品的销售情况目前并未出现变化。”

免税店运营商Laox分析称:“(中国股市波动)并未对顾客人数的增长产生很大影响,中长期将继续保持上升趋势”。

为了获取访日游客需求,相关投资也表现活跃。大阪市的百货商场大丸心齐桥店将于9月与附近的商店街设置共用的免税柜台。由于商场本馆将进行装修改造,年内将暂停营业,将在南馆销售深受外国游客欢迎的免税品。

日本第一生命研究所的首席经济学家永浜利广分析称,如果2015年全年访日游客人数能达到1800万的话,预计包括相关投资在内,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有望被推高4万亿日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