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政府监管责任大于审批权限

法制晚报汪红 2015-07-24 15:47:17

  2015年07月24日 15:47:17来源:法制晚报

  在政府职能中,审批与监管始终是两个最重要的职能,监管责任要比审批权限大得多。凡是涉及到环境资源、市场秩序、社会和谐、公平正义等方面的问题,政府什么时候、什么场合都要监管,承担无限责任。

  日前,由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主办的“第六届中国行政改革论坛”在国家行政学院召开。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周文彰教授表示,长期以来,一些部门重审批,轻监管,或者用审批代替监管,致使监管工作薄弱。

  为了纠正这种倾向,国家提出了“谁审批,谁监管”的要求。但没想到,如此实在的一个要求,被有些地方推导出“不审批就不监管”的结论。

  周文彰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目的之一就是让政府腾出手来管该管的事情。政府该管什么呢?十八届三中全会讲得非常清楚:宏观调控、市场监管、公共服务、社会建设和环境保护。恰恰在这些方面,一度被忽视,致使环境污染、食品安全、假冒伪劣、坑蒙拐骗等问题不少。

  在监管方面 政府承担无限责任

  以往,政府实际上更多在权力的行使上扮演着“无限政府”角色,什么都想抓在手里审批;而在环境治理、资源保护、市场秩序、社会和谐等方面,一些地方政府却没有管,即使管了有些也没管好。

  周文彰强调,在供给方面政府是有限政府,比如,在现阶段对困难家庭只能提供最低生活保障,对大众只能提高读书看报、听广播看电视、欣赏公共文化产品等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等。

  而在监管方面政府是无限政府,大凡涉及环境资源、市场秩序、社会和谐、公平正义等方面的问题,政府什么时候、什么场合都要监管,承担着无限责任;严重的问题甚至上级政府也要管。

  “如果环保部门说,只管他们参与审批的项目,没有参与审批的项目所造成的环境污染不管;如果卫生部门说,只管其批准的医院,没批准却擅自成立的医疗机构不管,那将是多可怕的事!”周文彰说。

  从部门职责推导责任清单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过程就是权力清单制定推行的过程,制定和推行权力清单的目的也是要限制和规范政府权力,落实“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法治精神。

  周文彰说,有权力清单必有责任清单,但责任清单绝不完全是权力清单派生出来的。监管责任无论从范围还是从事项上,都比审批权限大得多,不能按照审批权力清单去承担监管责任或服务责任。一些部门需要改掉推托责任的痼疾。

  应当从部门职责去推导责任清单。部门职责一部分表现为权力,如审批权、处罚权、资质认定权等,更多地表现为服务,包括创造环境、提供条件,排忧解难等。

  例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正在加强统筹城乡就业和社会保障政策职责,建立健全从就业到养老的服务和保障体系,建立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制度等。部门的职责范围就是该部门的责任范围,这就是“法定职责必须为”。

  对老百姓的很多事项,政府部门没有权力,却负有责任,如保障生命财产安全、提供就业岗位、让每个人获得发展自我、奉献社会的机会的责任,共同享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机会的责任。

  在动用权力减损群众利益、增加群众负担方面,要切实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在维护群众合法行为和合法利益方面,要保障群众“法无禁止即可为”。(记者 汪红)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