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S前锋提示股票退市风险 立案调查为投资者维权埋下伏笔

  2015年07月27日 07:52:43来源:证券日报

  在收到证监会[微博]的调查通知书后,S前锋于近日发布公告,提示了可能因此存在股票被实施退市的风险:“中国证监会的调查尚在进行过程中,如公司因该立案调查事项被中国证监会最终认定存在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行为,公司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并暂停上市;如公司所涉及立案调查事项最终未被中国证监会认定为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行为,公司股票将不会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及暂停上市。”

  对于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原因,市场人士多有猜测,其中之一的说法是,可能和此前公司公告提及的担保有关,《证券日报》记者以投资者的身份致电公司咨询相关事项,公司人士只是称:“收到的信息都已公告”。

  尽管S前锋的被调查原因有着诸多未知,但有律师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称,“目前已有投资者咨询维权事宜,我们也已经在做相关准备,证监会行政处罚下达后,我们将立即代表投资者提起索赔诉讼”。

  信息披露违规

  按照S前锋的公告所述,公司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对于被立案调查的原因,S前锋未予详述,不过,有市场人士猜测,这可能和公司此前公告的一项担保有关。

  7月17日,S前锋公告称,经公司自查发现,公司控股子公司下属北京标准前锋商贸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以下简称标准成都分公司)未按规定履行相关决策程序,以存单质押的方式为他人提供了担保。

  标准成都分公司在中国银行成都沙湾支行2200万元定期存单;标准成都分公司在南充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双流支行2400万元定期存单。以上被质押存单总金额合计为4600万元,占公司2014年年末净资产的14.9%。

  毫无疑问,这项担保对S前锋的影响是重大的。上海杰赛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介绍, 担保会给公司带来巨大的债务风险,投资者对于重大担保事项享有知情权和表决权,如果上市公司隐瞒了重大担保事项,则涉嫌构成虚假陈述,由此受损的投资者有权要求虚假陈述行为人承担赔偿责任。

  违规担保承压不小

  7月22日,S前锋宣布停牌,随后,公司再发布的一则公告显示,标准成都分公司未按规定履行相关决策程序,于2015年6月4日与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都金牛支行签订了《质押合同》,将标准成都分公司在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都沙湾支行2200万元定期存单(6个月)进行了质押,为成都傲骨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都金牛支行之间签署的《流动资金借款合同》进行了质押担保。

  标准成都分公司未按规定履行相关决策程序,于2015年5月29日与南充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双流支行签订了《质押合同》,将标准成都分公司在南充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双流支行2400万元定期存单为成都德威视讯科技有限公司与南充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双流支行签订《借款合同》提供了质押担保。

  上述两项《质押合同》目前处于正常履行中。S前锋称,将全力与成都傲骨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和成都德威视讯科技有限公司协商关于解除质押担保的事项。而对于停牌和此事之间是否存有关系,公告未予详述,只是称有“重大事项未披露”。

  王智斌解释,如果事后被证实上述担保存在被隐瞒等信息披露问题,后果比较严重,“实际上,证监会对于隐瞒担保的虚假陈述行为一直保持高压态势,因未披露担保而被行政处罚的上市公司也日益增多,此前新都酒店就是因为隐瞒担保而被证监会认定为构成虚假陈述。”

  来自证监会的信息显示,今年以来,在大力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和监管转型的同时,证监会进一步强化证券执法和行政处罚工作,加大了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惩处力度。截至7月23日,证监会今年已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63件,市场禁入决定书6件,从数据看,证监会执法的效率和力度都在不断加强。此外,为了建设健康的股票市场,清除股市肌体上的“毒瘤”。近期,证监会将“分批集中处罚一批违法违规案件,公开曝光典型案例,让违法者付出沉重代价,以儆效尤。”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