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小心!混合基金仓位数据能骗人

中国基金报王群航 2015-07-27 08:24:00

  二季报披露完毕,基金的股票投资仓位再次受到重点关注。但是这次,对数据的过简单解读,会导致较大偏差,极有可能会对后市产生误导。

  某些错误的数据误导

  上周,一个基于二季报的数据解读得到广泛传播:“在一季度混合型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达到62.73%,处于历史较高水平,在二季度末大跌之后,混合型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出现大幅下降,降至39.55%。”

  同样的,根据二季报数据加工,还可以得出以下结论:84家基金公司旗下927只具可比数据的偏股型基金平均仓位出现较大下滑,二季度末的平均仓位为53.09%,较今年一季度末的77.22%下滑了超过24个百分点。

  仅仅从一般意义上的数据计算来看,应该是没有错误的。但是,从严谨的、研究的角度,从实质性来看,它们都是错误的。主要错误在于:

  (一)把混合基金混合在了一起。今天,或者说2015年第二季度,把混合基金合并在一起来进行统计,就非常不合适了。因为从去年年末开始,打新基金的发行量很大,由于“打新基金”这个说法不能够被写在法定信息披露中,因此,所有打新基金出现在产品法定信息披露文件中的分类说法都是清一色的“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这些打新基金中的绝大多数都是绝对不会在二级市场上投资股票的,这就是上述错误出现的根源。对于数据整理机构而言,因为打新基金缺乏标识,以至于干扰了数据的参考意义。这是打新基金没有明显标示带来的“后遗症”。

  (二)上述统计中使用了一个“偏股型基金”分类这个说法,如果没有猜错,那其实就等同于我们经常使用的一个说法:“主做股票的基金”。为什么说“偏股型基金”在这里使用值得商榷,因为它把国家法定分类中的“股票基金”变成了“偏股型基金”;另外,它还把混合基金里细分之后的“平衡型基金”定义为了“偏股型基金”,这样做有些粗疏,还可以更细一些。

  对混合基金应有的正确研究理念

  关于基金的分类,与老版《基金法》相配套,2004年7月1日起施行《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第二十九条这样写道:“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应当按照下列规定载明基金的类别:(一)百分之六十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股票的,为股票基金;(二)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债券的,为债券基金;(三)仅投资于货币市场工具的,为货币市场基金;(四)投资于股票、债券和货币市场工具,并且股票投资和债券投资的比例不符合第(一)项、第(二)项规定的,为混合基金;(五)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基金类别。”

  与新版的《基金法》相配套,中国证监会2014年7月11日发布,8月8日起施行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第三十条对于基金的分类有这样的定义:“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应当按照下列规定载明基金的类别:(一)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股票的,为股票基金;(二)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债券的,为债券基金;(三)仅投资于货币市场工具的,为货币市场基金;(四)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其他基金份额的,为基金中基金;(五)投资于股票、债券、货币市场工具或其它基金份额,并且股票投资、债券投资、基金投资的比例不符合第(一)项、第(二)项、第(四)项规定的,为混合基金;(六)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基金类别。”

  新版《办法》与老版《办法》的区别主要在于三个方面:第一,对于股票基金的定义,即股票投资下限提高了20个百分点;第二,增加了“基金中基金”这个新的分类,即“FOF”;第三,混合基金的投资范围有所扩大,即“其它基金份额”。根据新《办法》第三十条第五项,对于混合基金,我们应该有这样的理解:(一)混合基金将是一锅大杂烩,什么都有。这锅大杂烩,将会成为基金公司的最爱,成为市场中的第一大类。这一点,我们两年前就已经预言,现在已经基本实现,未来是否会持续,将是大概率事件。

  (二)在中国公募基金市场的初期,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对于混合基金做合并在一起的统计,基本上没有多大的问题。但是,从现在开始,就不能够再这样做了。今年第二季度,由于打新基金的混入,使得混合基金的平均股票投资仓位数据“被降低”。那么,8月8日前,300多只老式股票基金转型为混合基金之后,到了第三季度末,必然会使得混合基金的平均股票投资仓位“被提高”。对此,我们能够将其解读为“中国公募基金市场最大类别的混合基金在显著加仓”吗?

  (三)今后,对于混合基金这锅大杂烩的统计和研究,必须在细分的基础上进行。

  混合基金:股票投资仓位下降很少

  如果对于基金市场没有深刻的基础研究功底,那么,仅凭基金季报数据,只会对市场产生误导。市场中这次出现的这个错误告诉我们,随着创新与发展的不断,研究也必须紧密跟进。

  根据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的统计,在剔除了混合基金里细分的偏债基金、保本基金、特殊策略基金、打新基金之后,主做股票的混合基金,并且是有可比数据的,即2014年10月1日之前成立的,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末时的平均股票投资仓位是73.65%,前一个季度末是77.9%,第二季度仅仅下降了4.25个百分点,下降的幅度很少,整体股票投资仓位依然处于历史常态范围之内。此为结论一。

  基于结论一,有市场人士推算出来的所谓混合基金将会有6500亿元至7000亿元的资金有待入市的观点,是错误的,因为那些资金绝大多数为打新基金的钱,是不会进入二级市场的。

  根究我们的统计,区间为2005年第一季度末至2015年第二季度末。主做股票的混合基金股票投资仓位依然处于近10年多来的高位区域,为什么它们的股票投资仓位没有下降,因为:(1)公募基金历来就没有大类资产配置的习惯,或者说,他们非常缺乏做好大类资产配置的理念;(2)第二季度末,正好位于此次暴跌的中途,很多基金经理还没有反应过来;(3)即使反应了过来,面对千股跌停、千股停牌这个千古奇观,他们即使有大类资产配置的想法,也无法实现。

  我们预测,今年第三季度末的数值,股票型基金的仓位数据很有可能会登上历史新高,即突破80%,因为有300多只老式股票基金加入进来,已经或即将转型为混合基金,其数量占目前混合基金的总量三分之一,而这些股票基金,历史上就是偏好高仓位的。

  我们统计过股票基金平均股票投资仓位在近10多年来的走势,即包含老式股票基金,也包括少量的、不足百只的新式股票基金,其均线走势之前多在80%以下,后来多在80%以上,未来,我们预计,它将长期在85%以上。高仓位运作,将成为常态。

  (作者系济安金信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