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最新财富500强出炉 工行比苹果更赚钱

羊城晚报戴曼曼 2015-07-27 08:57:00

  羊城晚报讯记者戴曼曼报道:《财富》杂志22日公布最新世界500强排行榜,此次中国有106家企业上榜,成为有史以来中国上榜企业最多的一次。羊城晚报记者梳理发现,虽然总部在广东的企业上榜数量并没有变化,仍然为6家,但是排名较上一年集体上升,更是首次出现世界100强企业。同时,值得留意的是,同为500强企业吸金能力却大不相同。在《财富》榜单公布的最赚钱的50家企业中,中国银行业表现亮眼,但在亏损最多的50家企业里,也频频出现中国能源以及钢铁企业的身影。

  上榜中企再增六家

  在今年公布的世界500强榜单中,中国企业继续保持强劲增长,上榜数量达到106家,比上年度增加6家,上榜企业数量稳居世界第二。3家中国企业进入榜单前十位,与上年度持平,排名最靠前的依然是中国石化,相较于去年,2015年中国石化排名再度上升至第2位。

  今年有5家中国企业新入榜,其中包括保利集团以及今年刚刚成立集团的光大集团,另外3家为陕西煤业化工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海航集团。

  今年上榜的总部在粤企业仍然是6家,数量上与去年相比并无增减。但在排名方面,6家企业的排名均有提升。广汽集团由去年的366位微升至362位,正威集团则由去年的295位升至247位,华为集团由285位升至228位,南方电网则从去年的115位升至114位,而招商银行则大幅从去年的350位跃至今年的235位。最令人欣喜的则是,平安集团首次挺进世界100强企业,排名由去年的128位升至96位,这也是今年排名最靠前的总部在粤企业。

  银行业最吸金

  从500强的榜单整体来看,其中有47家银行类企业上榜,占比最多。而中国的银行上榜共有9家,除了国开行和四大行以外,还有交行、民生、光大以及兴业银行。

  曾被戏称为宇宙第一大行的工商银行不断受到富国银行的挑战,二者的市值近年来轮流坐庄。然而,要轮赚钱能力,从此次《财富》公布的榜单来看,工商银行位居“最赚钱公司”榜首,排名第二的则为苹果公司。这也意味着,工行比苹果还要赚钱。

  羊城晚报记者梳理发现,在500强企业最赚钱的50家企业里,共有13家中国企业,以央企居多。其中排名前六的席位中,中国的四大行就占据了四个席位:工行排名第一,建行、农行和中行则分别位居第三、第五和第六位。同时入选最赚钱的前50名的金融企业还有国开行、交行以及招行。中石油、中海油以及国家电网也出现在最赚钱的50家企业名单中。

  亏损50强中企占近三成

  值得注意的时,中国金融业在最赚钱50强榜单表现亮眼的同时,在500强亏损最多的50家公司榜单上,中国企业也频频现身,多达14家,占比为28%。

  从行业分布上来看,登上亏损最多的50家企业榜单的中企多为能源、钢铁以及企业,其中包括:大同煤矿、河南能源、中国五矿、冀中能源、潞安集团、开滦煤矿、山东能源、中国化工以及中国铝业、鞍钢、河北钢铁、中国机械。如果说世界500强排行榜是世界经济的“晴雨表”,那么榜单的结果则可以看出钢铁和能源行业的不景气。其中,连今年刚刚上榜的陕西煤化也未能幸免,成为亏损最多的50家企业中的一员。

最新财富500强出炉 工行比苹果更赚钱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