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暴跌前后基金在干什么 “抱团”持股实现维持净值增长

第一财经日报双名 2015-07-27 08:58:00

  刚刚过去的二季度,对于A股市场的投资而言,注定是一段值得终身难忘的时光。其间,上证综指波动幅度超过1400点,高摸5178.19点,低见3742.21点,振幅超过38%,最终收在4277.22点。

  这过程中,公募基金的一举一动备受市场关注,尤其是5000点关口基金是如何应对股市巨震这一话题。“5000点并未有效突破,在5000点高位基金的投资策略总体偏向谨慎,股票型、偏股型基金在可以允许的范围内做了一定的仓位调整。”华南一家大型公募基金权益类副总监对称,“5000点相比牛市前期大盘都翻了一倍以上,基金公司调降一定的仓位、换仓再正常不过了。”

  尽管股灾始于6月15日之后,但整个二季度大盘涨幅仍高于14%,这意味着A股总市值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在这样的环境下,公募基金“逆市”减仓的后果是,它在A股市场的影响力大幅减弱。兴业证券报告显示,截至二季度末,所有基金投资A股的股票市值1.96万亿元,较一季度上升6%,但在A股市场的“市场占有率”则明显下滑:持股市值占A股总市值的比例降至3.4%,处于2007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占流通股市值比例降至4.2%,处于2005年以来最低水平。

  投资逻辑:降仓位、抱团、换仓

  尽管股票型基金有最低仓位的限制,被业内称为“死多头”,但在5000点高位之际,公募基金还是积极地进行了仓位调降。

  兴业证券报告显示,从结构上来看,和一季度相比,所有基金股票投资比重从35%下降至30%,债券投资比重从22.7%略降至22.2%,主动股票型基金仓位从85%降至81%。

  在降低仓位的同时,诸多基金选择了“抱团”持股来实现维持净值增长、规避暴跌风险等一举多得之用。兴业证券研究所报告显示,二季度主动股票型基金的重仓股中,中小板和创业板被持续加仓,超配比例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主板则持续减仓,低配比例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从具体数据来看,重仓股在主板的配置比例为45%,比一季度大幅下降7个百分点;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投资于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市值分别达到1630亿元和1474亿元,占整个重仓股投资比例分别为29%和26%,相比一季度分别加仓2.6个百分点、2.3个百分点。相比同期中小板和创业板在A股总市值占比的17%、9%,分别超配12个百分点、17个百分点,达到历史最高超配水平。

  对于持有小盘股的一些基金公司来说,“团购”现象则较为普遍。二季度工银瑞信、汇添富、中邮、华商等基金公司旗下多只基金集体性增持某些创业板或者中小板股票。以美亚光电为例,二季度11家机构持有该股,其中工银瑞信基金旗下高端制造等5只基金在二季度增持该股票,合计持有3329万股,对应市值13亿,占流通股比重达到14.93%。

  “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理解这一行为。”国内一家大型基金公司权益部总监对《第一财经日报》称,有些公司确实对某个上市公司进行了充分的调研,也确信这个公司的竞争力和发展潜力,所以对这个公司投了信任票,持续增持;另一个可能是,为了保基金的净值,在市场震荡,尤其是大跌的时候,高度控盘某个小股票的好处就是容易让股票的走势按照自己的想法来变动。

  从行业布局来看,二季度基金加仓制造业、采矿业、交通运输,主动股票型基金分别加仓前三只2.2、0.7、0.6个百分点;减仓信息技术、房地产、金融业,减仓幅度分别为2、1.4、0.9个百分点。一来一回,制造业重新超越信息技术成为基金超配最高的行业。

  基金大佬研判后市:结构性机会不断

  二季度,上证综指以一根长长的上影线最终收阳;三季度以来,则是一根附有长下影线的阴线。

  A股的巨震始于6月15日至今未终。从基金二季报发布的时点来看,几乎各大基金公司都把刚刚经历的股灾纳入影响后市的一个考量因素。

  而在二季报中,各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也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并提及了对后市的看法。华夏基金副总、投资总监杨琨在二季报中提到了未来经济的情况。他称,展望三季度,中国经济仍难有明显起色,房地产销售的短期回暖并不能迅速带动整个产业链的复苏,货币政策仍将处于宽松周期中,地方债务置换等措施仍有望稳步推进,而财政政策的积极变化也有望推动基建发展。

  截至6月末,A股市场已经进行了多日的大幅调整,创业板高估值也出现了较大的回落。富国基金副总、权益投资部总经理朱少醒认为,以目前的估值和市场背景,我们依然能找到足够数量的优质个股来构建组合,以谋求较长期限内的投资回报。

  嘉实基金副总经理邵健称,从证券市场的角度来看,短期虽受到降杠杆的挑战,面临较大的压力,但去杠杆之后,市场将变得更加健康与坚实,一大批代表未来方向的高成长性个股正在重新进入价值投资区间。在结构方面,创新、转型与改革仍然是未来市场结构性机会的重点所在。在创新方面,重点互联网、生命科技、新材料、高端装备、新型消费等领域;在转型与改革方面,国企改革、产业的整合、并购重组是重点关注方向。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