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家中国车企进入世界500强 数量同日本并列全球第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27 09:24:16

中国日报网7月27日综合 本月下旬,美国《财富》杂志公布了2015年世界500强排行榜,其中有6家中国汽车企业上榜,绝大多数排名比2014年有所上升。另外,中国和日本在上榜车企数量上并列第一。

根据榜单,这六家汽车企业分别是上汽集团,以1022.486亿美元的营业收入第11次迈进世界五百强,排名第60位,比上一年度上升了25位。第一汽车集团以801.945亿美元的营业收入排名第107位,比上一年度上升了4位。东风汽车以789.78亿美元的营业收入排名第109位,比上一年度上升了4位。北汽集团以505.66亿元的营业收入排名第207位,比上一年度上升了41位。广汽车集团以332.374亿美元的营业收入迈进世界五百强,排名第362位,比上一年度上升了4位。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以2014年度合并报表249.864亿美元的营业收入迈进世界五百强,排名第477位,比上一年度下降了11位。

另据盖世汽车网统计,本次世界500强,总共有24家车企上榜,其中,中国和日本均有6家车企进入五百强排行榜,在数量上并列第一,都占据总数的四分之一。其次是德国的3家;美国、法国、韩国各有两家登榜;瑞典、意大利和印度都有一家入选。

6家中国车企进入世界500强 数量同日本并列全球第一

中国车企还有哪些差距?

与国外跨国汽车公司相比,中国车企还有哪些差距?新华社资深财经记者张毅在文章《从世界500强看中外车企差距》分析认为,中国车企目前的差距有以下五点,分别是:

一是利润率明显偏低。入围500强的国外汽车公司,利润率较高的丰田汽车达到7.98%,大众汽车在5.43%。国内入围的六大车企中利润最高的是一汽,只有5.3%。最低的不到1%。

二是中国车企没有一家进入世界500强前50名。而进入前50名的外国车企则有大众汽车(第8名)、丰田汽车(第9名)、戴姆勒汽车(第17名)、通用汽车(第21名)、本田汽车(44名)。由此说明中国车企与国外车企在规模上还有差距。

三是从汽车品牌来看,入围500强的外国车企都拥有自己的品牌,而国内入围的6家车企,除了吉利控股自主品牌和外国品牌基本一半对一半,其他几家车企绝大多数是合资企业生产的外国品牌产品。上汽集团2014年的汽车销量达到560多万辆,但是自主品牌只有二、三十万辆。

四是从出口比例来看,入围500强前列的外国车企,其产品绝大多数出口,而中国车企绝大多数内销。

五是从品牌知名度来看,入围500强的外国车企,都有自己的驰名国际品牌,而入围的六家中国车企,除了一汽、东风的解放牌、东风牌卡车有些名气,其余的品牌知名度都不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