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光耀:2020年人均GDP将达1万美元

作者:包兴安 来源:证券日报-资本证券网
2015-07-27 10:14:26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25日表示,中国经济在今年企稳向好,且这种企稳的态势会进一步加强,2015年我国能实现7%左右的经济增长率。到2020年,我国国民生产总值将达到100万亿元人民币的规模,人均GDP、国民收入将达到1万美元的水平,我国将全面进入小康社会。

他是在2015网易经济学家年会夏季论坛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朱光耀指出,2015年上半年,我国实现了7%的经济增长,经济结构在继续向优化和完善的方向发展。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60%,第三产业对GDP增长贡献49.5%,投资增长11.3%,社会零售总额增长10.3%,我国继续是国际直接投资最重视的投资地,而且我国对外直接投资也在迅速增加,我国的外贸状况在今年上半年,特别是6月份,也出现了转机。

对于即将到来的十三五(2016-2020年),他认为,核心是要做好科技等创新,促进中国的科技转化,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这样未来5年经济增速保持6.8%左右的年均增长率,就能够实现2020年经济总量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

此外,朱光耀还表示,我国目前仍面临着经济增速的换挡期,结构调整的阵痛期和前期大规模经济计划的消化期这“三期”叠加的挑战。这种情况下,要继续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全面推进改革开放举措,确保2015年国民经济发展计划的实现,为第十三个五年计划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