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时隔七年再度重引战略投资者 东航“恋上”达美航空

证券日报胡潇滢 2015-07-28 08:43:48

  2015年07月28日 08:43:48来源:证券日报

  东航告称,由达美航空以港币34.89亿元认购公司发行的H股普通股股票4.66亿股,锁定期为36个月

  时隔7年,曾经在2008年引进战略投资者“夭折”的东方航空找到了新的恋人——美国航空巨头达美航空公司。

  昨日晚间,东方航空公告称,公司与美国达美航空公司签署了附条件的《股份认购协议》,达美航空计划认购公司新发行的H股占本次发行后公司H股股本的10%,占本次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3.55%。达美航空是美国三大航空公司之一,也是目前全球航线里程与客运机队规模最大的航空公司之一。

  这意味着,东方航空在经历过“东新恋”失败后,再次启动引入国际战略投资者的工作。

  斥资34.89亿元港币牵手东航

  7月23日起,东方航空公告称因重大重组停牌,昨日晚间公司公告称,与美国达美航空公司签署了附条件的《股份认购协议》,由达美航空以港币34.89亿元认购公司发行的H股普通股股票4.66亿股,锁定期为36个月。公司股票将于7月28日复牌。

  根据公告,交易价格折算为港币7.49元/股,相对7月22日公司H股收市价、前5个交易日收市均价、前二十个交易日收市均价分别溢价8.6%、9.8%和17.8%。

  在本次股份认购交易中,达美航空计划认购公司新发行的H股占本次发行后公司H股股本的10%,占本次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3.55%(暂未考虑公司已公告的非公开发行A股计划的影响)。

  不过,此次认购还需要满足一定先决条件才能实施,其中包括:双方的董事会批准相关交易文件;就本次股份认购交易以及签署《市场协议》获得所需的一切相关政府部门以及香港联交所的同意和批准;东航集团在获得香港联交所认可的情况下出具《承诺函》,或提供各方另行同意的其他机制以实现东航集团在该《承诺函》下的义务等等。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公告显示,达美航空有权委派一名董事会观察员,列席东方航空董事会和规划发展委员会会议。 董事会观察员在董事会中不享有投票权,并且负有与公司董事同等的保密及限制内幕交易义务。

  东航称,考虑到达美航空与公司之间潜在的战略合作关系、股份认购交易的投资规模以及达美航空的行业地位,公司认为达美航空委派董事会观察员符合公司及股东的整体利益。

  东航作为三大航之一,在民航业改革的道路上不断前行,并且在引入国际战略投资者的道路上并非一帆风顺。

  早在2007年,处于困境的东航集团欲引入战略投资者新加坡航空及其母公司淡马锡控股,然而,2008年1月份,由于77.61%的股东拒绝新加坡航空与淡马锡对东航的收购要约,新加坡航空入股东方航空的议案未获通过,轰动一时的“东新恋”最终告吹。

  此后,东航的新领导班子,无论刘绍勇还是马须伦都曾表态,无论国内、国际投资者,东航对引入战略投资者始终持开放态度。七年过去了,时至今日,在引入战略投资者的问题上,东航才再度牵手达美航空。

  中美航线竞争加剧

  2014年下半年,各国纷纷出台签证政策以利于拉拢中国游客。包括亚洲、澳洲和美洲等地热门旅游国家出台了免签、简化签证程序、缩短办理时间等新政策,中国到美国等地的航空市场增长速度惊人,订票量大幅增加,与2010年相比,2016年的订票量预计将增长近80%。

  因此,今年以来,中国航企都在急速扩张中美航线。据了解,目前,共有8家航空公司在运营中美航线,中国的国有三大航空都在其中,美国也主要是美国航空、达美航空和美联航三大航企,以及执飞夏威夷的夏威夷航空。

  今年6月份,海航开通北京到圣何塞的直航航线,成为今年中美两国间开通新航线数量最多的航企。

  中国国航则是目前开通中美航线总量最多的航空公司,国航在中美航线之间的航班数量从2014年的2300个到今年下半年最多将达到2576个。

  国内机队规模最大的南方航空不仅在用空客巨无霸A380飞机执飞广州到洛杉矶的航线,还加密了广州到纽约的航线,并开通了广州直飞旧金山的新航线。

  与此同时,东航也提出“太平洋计划”,将新到付的波音777-300ER飞机投放到洛杉矶及纽约等重点航线上,并计划在未来的3年增开的北美航线,加密上海至洛杉矶、纽约、旧金山、温哥华、多伦多的航班。

  此次与东航牵手的达美航空是美国三大航空公司之一,是目前全世界航线里程与客运机队规模最大的航空公司之一,也是全球三大航空联盟天合联盟的创始成员之一。达美航空总部位于美国乔治亚州亚特兰大,在全球六大洲64个国家拥有超过334个航点,每天经营约15000次航班。(记者 胡潇滢)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