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cci餐厅开业 奢侈品牌纷纷跨界为哪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28 08:58:39

Gucci餐厅开业 奢侈品牌纷纷跨界为哪般?

中国日报网7月28日电(杨箫玮)这个世界几乎没有人不迷恋奢侈品,或许不是每个人都能拥有一个Gucci的包包,但如果你在上海,却可以品味一把舌尖上的Gucci,体验一下奢侈品门店的服务。最近,上海环贸IAPM商场内,Gucci餐厅正式开门营业。近年来,奢侈品牌们已不再局限于老本行,而是纷纷玩起了跨界投资。

奢侈品牌纷纷跨足各行各业

近日,Gucci在中国上海开设了全球首家餐厅,引起大家的兴趣。据悉,与一只价格不便宜的Gucci包包相比,上述Gucci餐厅价格还算亲民,午餐人均150元,晚餐人均300元。也就是说,买个Gucci包包的价钱,你可以这个月每天都去Gucci餐厅吃顿饭,店经理还会向你解释每一道菜的食材以及与Gucci品牌的联系。

Gucci投资餐饮行业并非是奢侈品界的新玩法,早在几年前,各大奢侈品牌都纷纷涉足其他行业,其中不乏有大家耳熟能详的LV,爱马仕,阿玛尼等等。

坐落于迪拜的目前全球首家阿玛尼酒店,早在2010年4月27日便已开业。阿玛尼酒店内有贵宾间、套房、餐厅、温泉等。在酒店的旁边还有144座豪华的住宅式公寓,从家具到所有其它产品的设计也都由阿玛尼亲自操刀。

2014年3月,Prada宣布收购安杰洛迈凯有限公司80%股权,该公司旗下拥有米兰甜品老字号迈凯,这家“改姓”Prada的甜品店早在1824年就开始为米兰人供应精美的糕点和巧克力,如今已经成为了旅客慕名必去的地标性店铺。Prada收购迈凯后,除在米兰发展,正积极将其品牌国际化。

爱马仕在韩国首尔明洞拥有一家咖啡厅,店内有着标志性的橙色视觉元素,冰淇淋上还有H形LOGO巧克力,但相对于昂贵的爱马仕包包,咖啡厅内的消费就平易近人许多,一杯卡布奇诺的价格是12100韩币(65.79元人民币)。

奢侈品牌纷纷跨界是因销售不佳?

大牌们正在悄悄发生变化,这不禁让人与之前的大牌“降价潮”联系在一起,让人浮想联翩:难道是因奢侈品牌销售业绩的下滑而被逼“搞副业”?

就以Gucci为例,今年5月份,由于业绩不良、为刺激消费,Gucci在其中国的门店正式推出了5折优惠活动,上海、南京、杭州、成都等城市的Gucci旗舰店前皆排起了长龙。据了解,此次折扣涉及的品类广泛,包括手袋、箱包、服装、鞋子、香水、太阳眼镜等,幅度均达到5折。

2014年,奢侈品牌全球销售下跌,最受瞩目的中国市场首次出现负增长,这与全球经济疲软、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国家反腐推进、消费者行为模式变化以及电商的冲击关系密切。这一大背景当然也是催促奢侈品牌跨界投资的因素之一。

有业内人士表示,在此环境下,奢侈品公司通过多元化经营,转战其他行业,拓展产品线,向年轻化转变,分散风险,增加收入是明智的选择。

奢侈品牌的转变:卖产品到卖生活方式

大牌们正在悄悄发生变化,还不仅仅是为了应对销售业绩不佳的问题,这其实是一个从单一产品转向生活方式品牌的过程。正如Prada第三代掌门人MiucciaPrada所言:“奢侈品对于现代人,最重要的不再只是商品,而是生活态度。”

“从墙壁的设计,到蛋糕餐盘、甚至是咖啡本身,无处不在的logo让你躲都躲不掉。不知不觉就沉浸到氛围中了,这种攻心术是潜移默化的,尤其是年轻人爱喝咖啡,可以为未来积聚新的年轻客户群。”一位业内人士说,“买大牌包这事没法经常干,但喝咖啡、吃饭绝对可以,很多人也很享受这种新的满足感,或者说是‘新的炫耀’。”

从目前来看,各种跨界经营还是噱头成分居多,但这慢慢会成为主流,传统店铺不变也得变。相关人士表示,如果尝试效果好,大牌们未来可能会打算全面的门店改造,把最好的店铺做成生活方式型,增加顾客粘度。

业内人士分析称,奢侈品牌正逐渐地从卖品牌、卖产品到卖生活方式转变,餐厅也是品牌构建其生活方式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