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规避最低仓位限制 股基扎堆转型

  8月8日,“股票型基金最低持股仓位提升至80%”的新规将正式施行。为在8月8日前满足法规要求,基金公司有两种方式可供选择,一是召开持有人大会,将仓位提高至80%;二是将股票型基金转型为混合型基金。从目前来看,相当部分的基金选择了后者。

  股基忙转型

  “是否转型,主要看合同规定的仓位。”某基金公司的市场部人士表示,若合同里面标明“本基金投资于股票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则这只基金已经达到《管理办法》的规定,不用转型;倘若股票型基金的合同条款为“本基金将基金资产的60%到95%投资于股票等权益类资产”,则很有可能在近期转型为混合型。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高仓位策略的基金为51只。而根据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的统计,截至7月22曰,市场上有主动型投资策略的股票基金391只,其中今年新成立了约60只高仓位基金。按此计算,目前仓位在80%以上的基金有110只,这意味着还有280只股票型基金待转型。

  近期,多家基金纷纷发布转型公告。国泰基金发布公告称,旗下国泰中小盘成长股基等7只股票型基金将统一变更基金类别为混合型基金,并相应对基金合同部分条款进行修改。天治基金旗下天治核心混合型基金也发布变更名称的公告称,8月4日起将由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变更为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华宝兴业也将把旗下华宝兴业资源、华宝兴业医药生物优选、华宝兴业新兴产业等11只股票型基金统一变更为混合型基金。此外,大成基金 、上投摩根基金等同样将旗下部分老股基变更为混合型基金。

  “倘若提高基金的仓位,会提高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按规定必须召开基金的持有人大会,获同意后才能提高仓位。且不论能否获得持有人同意,上述流程大概需要1个月的时间,比较麻烦。”济安金信副总经理、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表示,相对而言,将股票型基金转为混合型基金流程较为简单。

  基金行业内人士指出,混基的仓位最低可到0、最高可达95%,攻守兼备更利于基金经理主动管理。而股基则淡化了基金经理的择时能力,倘若遇到股指巨震,混基可以更加灵活地减仓避险,在投资风险上也将明显小于股基。

  股基投资难度加大

  大量股票型基金转型之后,基金市场将会发生何种变化?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股票型基金在市场中的占比将大幅减少,而新成立的股票型基金将对基金经理的择股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

  王群航表示:“新规实施后,股票型基金的仓位底限上升到80%,如果基金公司大力发行股票基金,必须拥有强大的投研团队。”

  当然,转型混合型基金也并非高枕无忧。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师杨德龙认为:“由于混合型基金仓位限制较低,在单边下跌的市场中更能躲避风险,但对基金经理的要求同样很高。因为操作这类基金必须对市场走势进行谨慎的把握,否则很容易跑输其它基金。”

  “仓位控制是A股市场机构投资者重要的投资手段,这与国外有较大不同,但在目前高波动的市场下,基金经理通过降低仓位来应对,不失为一种较务实的选择。不过仓位灵活了,对基金经理的资产配置能力要求更高,能够在股债间从容腾挪的基金经理并不是很多。”深圳的一位基金经理表示。

  对于股基持有人,理财人士建议,如果投资者持有的股基未转型,说明基金经理在8月8号前会按照规定将股票仓位提高到80%以上。这种情况下,只需考虑一个问题,即是否愿意接受风险提高后的股票基金?如果愿意,就按兵不动;如果不愿意,建议赎回或转投混合基金。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