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发改委:我国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 稳中向好

  人民网北京7月28日电(郝帅)今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就“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为主题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秘书长李朴民表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结构调整积极推进,活力动力继续增强,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发展环境,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果断决策,主动引领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加强多重目标、多种政策、多项改革的统筹协调,在区间调控的基础上,适时加大定向调控的力度,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包括降息降准、结构性减税和普遍性降费,及时下达新增债券和置换债券发行额度,实施七大类重大投资工程包和六大领域消费工程,创新完善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完善出口退税,调降住房首付比例和交易环节税收等。”李朴民说,同时,强化政策措施的督促检查,政策效果逐步显现,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稳中有进。

  李朴民介绍说,“稳”,可以从六个方面来理解。一是增速稳。上半年GDP增长7%,与全年的预期目标一致,而且一、二季度这两个季度的增速都是7%,没有出现大的波动。二是消费稳。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实际增长10.5%。三是物价稳,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3%,总体呈现温和上涨态势。四是就业稳,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71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71.8%。6月末,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06%,比一季度末降低了0.13个百分点。五是农业稳。全国夏粮总产量比去年增加了447万吨,增长3.3%,夏收油菜籽产量比上年增加16万吨,增长1.2%。目前,秋粮长势良好,菜篮子产品供应充足。六是收入稳。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实际增长7.6%,继续快于GDP增速。

  “好”和“进”,主要表现在经济结构加快调整优化,新的增长点加快孕育,新的增长动力加快形成。

  一是经济回升势头良好。在一系列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的推动下,一些经济指标从二季度以来逐月企稳回升。例如,6月份的PMI达到了50.2%,连续四个月保持在荣枯线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持续加快,4月份增长5.9%,5月份增长6.1%,6月份增长6.8%。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4%,增速与1-5月份持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月份实际增长10.2%,6月份增长10.6%,增速也在逐月加快。另外,6月份,以美元计价的出口总额同比增速由负转正,增长了2.1%。

  二是经济结构不断优化。首先是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继续提升,上半年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60%,比去年同期提高了5.7个百分点。产业结构继续优化,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4%,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5个百分点。目前,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了49.5%,比去年同期提高2.1个百分点。另外,信息、旅游、休闲等服务消费稳中趋旺。高技术产业快速发展。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5%,增速高于整体工业4.2个百分点。三大战略辐射带动作用日趋显现,就是“一带一路”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长江经济带战略的辐射带动作用在日趋显现,国家级新区、产业转移示范区等在区域发展中的新引擎、新载体、新样板作用更加突出。节能减排取得新成效。上半年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5.9%,降幅比一季度扩大0.3个百分点,同时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都保持了较快下降的势头。清洁能源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达到17.1%,比上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

  三是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迈出坚实步伐,今年以来取消和下放了139项行政审批事项,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类别。投融资、价格改革不断深化,以特许经营、PPP模式等市场手段吸引鼓励民间资本参与重大项目的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政府定价目录大幅减少60%,绝大多数药品价格实现由市场竞争形成,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启动实施,非居民用天然气价格基本理顺。财税金融改革稳步推进,“营改增”试点积极推动,存款保险制度正式建立。电改、林改、行业协会商会脱钩改革方案出台。对外开放继续扩大,出台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若干意见,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稳步推进,修订发布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中韩、中澳自贸协定正式签约,上半年实际利用外资增长8%,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增长29.2%。

  四是创业创新亮点纷呈。大力推进“双创”的若干政策措施发布实施,“互联网+”向更广领域拓展,为经济发展增添了新动能。上半年全国新登记注册企业同比增长19.4%,注册资本增长43%。创新成效不断显现。前5个月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行业规上企业收入和利润同比增长10.8%和20%。网上零售额继续保持较高增速,在过去两年连续高增长基础上,今年上半年又增长了39.1%。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铁路机车增长速度有的实现翻番,有的增长50%以上。

  五是民生持续得以改善。上半年,居民收入增长保持“双快”,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进一步缩小。社会保障继续扩面提标,困难群众、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较好保障。民生领域投入继续增加,教育医疗文化等基本公共服务进一步提升。上半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基本建成349万套、新开工455万套,分别完成全年目标的72%和61%。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