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电动汽车第一市场:挪威模式中国能否复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28 13:59:33

全球电动汽车第一市场:挪威模式中国能否复制
图说:2013年,挪威举办纯电动车游行。其中的半辆车是一辆切割的日产聆风汽车,虽然被切割了一半,但该款聆风依然能够正常行驶。
图片来源:环球网

中国日报网7月28日综合 也许你不会想到,全球电动汽车市场中,排第一的竟然是北欧小国--挪威。

据思迈汽车信息咨询公司(IHSAutomotive)报告,2015年一季度,挪威售出了8,112辆插电式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占该国当季汽车登记总量的三分之一。

与其他国家相比,这是相当大的成就。今年一季度,荷兰售出了5,760辆电动汽车,而这些在该国当季汽车登记总量中仅占5.7%的份额,与挪威的33.1%份额相差甚远。在美国和法国,电动汽车在汽车登记总量中所占的份额为0.8%。而在中国,这一比例份额仅为0.3%。

全球电动汽车第一市场:挪威模式中国能否复制
图片来源:福布斯中文网

事实上,截至2015年3月,挪威登记在册的纯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总数超过52000辆,平均每97人即拥有一辆电动车,是当今世界人均电动车拥有量最高的国家。

那么,这个曾多次被联合国评为最适宜居住地的“电动车王国”,是如何发展起来的?中国能否复制挪威模式?

多环节享特权 名人效应也疯狂

挪威电动车市场发端于2010年,当时,三菱率先在挪威推出了iMiev电动车,之后雪铁龙和标致也分别推出了与iMiev同平台的电动车,2011年10月,日产聆风在挪威上市,挪威的电动车普及率迅速提高,电动车市场被真正点燃。目前,日产聆风以40%的市场份额,在挪威电动车市场呈一骑绝尘之势。

走在奥斯陆的街头,随处都能遇到聆风、特斯拉、雪铁C-ZERO、雷诺Twizy、大众e-up!等别处少见的电动车,他们都已经是寻常的代步工具。

事实上,挪威电动车的火爆要归功于政府的多项鼓励政策,这些政策贯穿于电动车的购买、使用以及配套设施建设等各个环节。

比如,在挪威购买电动车免征登记税和增值税,也不征收过路税。在挪威使用电动车上下班的司机,甚至可以使用公交专用车道。在高峰期行走在路上难免会碰到塞车时心急如焚的状况,相比之下使用公交车道却快捷了很多。不仅如此,电动汽车司机也可以在公共场所免费使用停车位……

再比如,譬如特斯拉S型车,售价7.5万欧元(约合10.1万美元),专业网站www.bilnorge.no计算结果显示,这款车免除的税款达到9.1万欧元(12.25万美元)。要知道,挪威也是特斯拉欧洲市场的第一站。

对于如此丰厚的“特权”待遇,欧洲汽车工业协会2013年曾这样表述:挪威是电动车推广力度最大,优惠政策最多的欧洲国家。

此外,名人的示范效应也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2013年9月,挪威王储哈康购入一辆特斯拉S型纯电动车,进而带动数千人跟风购买电动车。当年9月的新车登记中,电动车一举夺魁。

当然,所有的这一切都要归功于挪威深厚的环保文化。尽管它是全球名列前茅的石油出口国之一,但其石油供给却极为"吝啬",且油价昂贵。事实上,挪威的大部分能源都来自于水力发电。

青山绿水,空气好,天然的氧吧……许多年来,挪威多次被联合国评为最适宜居住地的国家。

中国能否复制挪威模式?

那么,问题来了,挪威的经验,有没有推广的价值?能不能在中国复制?

车评人青主在《广州日报》发表文章分析认为,挪威模式在中国复制有些悬。具体原因详细如下:

第一,挪威的经验,有其自身的前提,首先是地广人稀,首都奥斯陆也只有60万人,车位充足,基本可以随便停;其次,普通家庭基本都已有车,电动车更多是作为家庭第二甚至是第三辆车,这个比例高达85%!最后,挪威98%的电都来自清洁可再生能源;

第二,高额的优惠或补贴难以持续,即使富裕如挪威,也为高额的税费减免设了限,暂时只到2017年。优惠政策一旦取消,消费者还会买电动车么?挪威电动车协会的调查结果是悲观的:69%的人表示不会,表示会的只有16%;

第三,挪威电动车协会表示,要让更多的人买电动车,最重要的是让电动车拥有更长的续航里程以及更快更便捷的充电方式,而这正是电动车的真正软肋。

目前,电动车的"特权"地位正在给挪威带来越来越多的麻烦。如由于挪威政府允许电动汽车使用公交车道,导致上下班高峰期公交车道堵塞,阻碍公共汽车的运行,影响公交乘客们的出行。因此,挪威民众希望政府禁止电动汽车使用这些车道。

挪威公共道路管理局的一项研究发现,在交通高峰期,电动汽车的数量占公交车道上行驶的机动车数量的85%。

此外,高额的补贴政策也给政府财政带来了压力。去年特斯拉ModelS销量大幅增长,但挪威的财政收入却损失了30亿至40亿克朗(3.8亿至5.1亿美元),因此部分人士呼吁政府取消对高收入人群的高额补贴。

不过,目前最新的消息是,挪威电动汽车协会(NorwegianElectricCarAssociation)表示,目前电动车在所有汽车中所占比例仍然较小,因此政府的补贴政策应该延续下去,从而为消费者带来更多的"福利"。(综合福布斯中文网、汽车纵横、广州日报、环球网、环球时报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