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着五星红旗来的空头:中航资本涉嫌违规减持

作者:刘晓翠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5-07-29 10:07:24

中航工业董事长林左鸣此前曾高喊,这轮股灾“敌人是冲五星红旗来的”。但在28日晚,一则公告让林左鸣陷入了尴尬。

中航资本当天晚间公告称,因中航投资有限涉嫌违规减持中航黑豹股份有限公司股票,证监会决定对中航投资有限进行立案调查。但公告并没有明确提及减持的规模、时间等具体情况。

中航黑豹当晚也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金城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中航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分别收到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因金城集团有限公司、中航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减持中航黑豹股份有限公司股票行为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其予以调查。

中航资本与中航黑豹同属中航工业子公司。此前林左鸣高调接受媒体采访讲述中航救市过程。

7月17日,林左鸣在接受《中国航空报》采访时称,这次股灾是一场有预谋、有准备的恶意做空,是来势汹汹的针对中国发起的一场经济战争。这场战争还影响到大宗商品的价格和人民币汇率等大幅波动,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了严峻挑战。在A股打响这场经济战争,是冲着五星红旗来的。

谈及中航工业的护盘之路,他提到:

7月8日上午,按照国务院国资委“做负责任的股东,不减持上市公司股票”的要求,中航集团立即组织研究制定应对方案,具体“护盘”操作方案获得国资委认可,之后全面行动起来。

7月9日,中航工业在所属A股上市公司开盘6支股票跌停的情况下,采用打开跌停股、促绿变红、促红涨停的操作原则,吹响了“反击”的号角。截止9日上午收盘,中航工业所属上市公司股票除停牌的深天马A(000050)外,20支股票全线飘红;截止下午收盘,20支股票全部涨停,港股市场中航工业系股票也全线大涨。从7月8-10日,中航工业及下属企业累计增持A股约2.85亿元,H股5368.78万元,合计约3.38亿元,且后续还在不断增持。

林左鸣表示,按照最初的计划,中航工业准备了数十亿真金白银准备投入市场进行“血拼”,而且后续还要滚动筹集资金,并鼓励广大干部职工购买集团公司股票,坚决打赢这一场“A股保卫战”。现在看来,准备的措施还没有全部用上,已经在前几个交易日的战斗中初战告捷。

此外,7月17日晚间,中直股份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中航工业董事长林左鸣以自有资金购买了公司2000股。

下为通知书公告全文:

冲着五星红旗来的空头:中航资本涉嫌违规减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