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层叫停多空分级基金申报

作者:朱轶天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5-07-29 10:07:24

近期有知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透露,证监会在上周叫停了全部多空分级产品分级基金的申报工作。

7月27日,多家基金公司人士对21世纪经济记者确认了上述消息。

一家大型基金公司人士称,“上周,各家基金公司都已把多空分级产品申报撤回来了。此次叫停主要是两方面的原因。一是A股暴跌成为了导火索。在现有状况下,监管层不鼓励做空产品出来,认为做空产品的风险难以控制。多空分级产品或多或少具有一些对赌交易的特性,监管机构之前也一直对该类产品维持谨慎的态度。这也是拖了这么久都没有放行的原因。二是有些产品申报时间太长,早已过了6个月的审核有效期,需要撤材料。”

根据证监会官网,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普通程序2014)显示,仅余下7只创新基金在审,此前的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普通程序2013)以及2014年上报的多空分级基金申报均已不在申报名单之上。

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短期内肯定不会再受理了。按监管层的意思,要等到环境成熟了再推进。”

一家大型基金公司人士坦言,最早上报多空分级产品的几家基金公司还是做了很多工作,光准备时间就超过了两年。

例如首只申报的多空分级产品——中欧沪深300指数多空分级基金,其受理时间已超过两年多之久。2013年2月7日,中欧沪深300指数多空分级基金获证监会受理,同年7月18日,中欧进行了第一次反馈后至今仍未获批。

“这个申报过程还是很累的。按法律规定,普通程序证监会要在6个月内作出回复。但由于迟迟未有结论,对于监管层提出的问题,基金公司必须不断作出反馈,补充新的材料。没想到,来来回回这么多次,最终还是黄了。”前述基金公司人士称。“其中,尤其以拟在上交所上市的多空分级产品受到的影响最大,就有十几只之多。深交所产品相对还少些,只有两家基金公司的多空分级产品原准备在深交所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