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误读菲律宾会影响“一带一路”战略

  根据FT中文网报道:

  “一带一路”是中国未来十年的对外关系顶层设计,东盟地区是中国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第一个枢纽,整体上看,菲律宾与其他东盟国家一样,是中国建设这一枢纽过程中争取与团结的对象。

  目前的对菲民间话语中,除了情绪性的表达外,还有一些明显的误解。

  误解一:菲律宾近几年的经济不行。

  事实是,依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统计,菲律宾2010-2014年经济年增长率分别为7.6%、3.7%、6.8%、7.2%、6.2%,五年平均年增长率低于老挝与缅甸,但高于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文莱、泰国、越南。预计2015年增长率为6.3%。

  误解二:菲律宾的外贸尤其是对华贸易大受影响。

  事实是,菲律宾2010年以来外贸额持续增长,造船业、服务外包等领域发展迅速,继2014年超过印度成为全球最大的服务外包接包国后,2015年4月造船业新承接订单量以59万修正总吨居全球第一。

  而中菲贸易在过去几年增长也很快,菲律宾是与中国外贸增长最快的四个东盟成员国之一。即使是发生了南海仲裁案与981事件,2014年1到8月,中国与菲律宾贸易额同比还是增长了15%,中国成为菲律宾第二大贸易伙伴。2014年中国对菲投资也高于2013年。

  误解三:阿基诺只会玩不会施政,政策不得民心。

  反腐工作进展不大,这是老问题,而他本人的清廉却为菲律宾民众所公认。依据菲律宾主要民调机构SWS的调查,在民众“对总统的满意度”方面,阿基诺三世始终保持较高的水平,一般高于49%,明显高于埃斯特拉达与阿罗约两位前总统。

  以中国人最为关心的南海问题为例,依据在菲律宾的一位中国学者观察,少部分菲律宾人认为政府应该调整南海政策以便改善与中国的关系,但主流民意依然支持阿基诺的政策。

  驻厄立特里亚使馆经商处

  2015年7月28日

  关闭茧丝绸监测

  商务部茧丝绸管理系统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