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本洞开国门迎接移民是大势所趋?

中国新闻网李浩 2015-07-29 14:08:00

  在日本经济形势低迷的大背景下,加之人口不断减少,劳动力不足,进一步开放过门吸纳外来人口和人才成为日本社会需要解决的重要课题之一。日本经济产业界人士也直接指出,扩大移民是日本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必需。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前,日本经团联会长神原定征在该会举办的夏季论坛上表示,日本目前人口正在加速减少,为解决这一难题,日本只能依赖进一步放开吸纳移民,需要“打开国门”,经团联为此还将进行单独的制度设计。

  根据日本政府推算,如果按照当前人口增减速度,截至2060年日本总人口将较少4000万。对此,神原一方面指出由此导致的劳动人口不足的危机,一方面表示即便加强女性和老龄劳动者的雇佣率也仍然难以弥补这一缺口。他强调,日本是一个对待移民问题十分保守和排斥的过度。经济产业界如果不能亲自提出具体有效的建议,这一课题恐很难有所进展。

  同时,神原还批评道,目前日本国家财政有相当一部分流至以高龄人群为对象的医疗、护理领域,应当请老人们多多忍耐一番,国家把更多的财政资金投入于育儿家庭以推动新生一代的发展。

  东京的华侨企业家王宁(化名)表示,迄今日本一直在吸引外国移民问题上持谨慎态度,甚至是拒之门外。从目前日本经济形势和社会发展需要看,打开国门已是“形势所迫”,更何况,伴随全球化进一步加快,人口融合也是无法抵挡的潮流,日本应当结合自身需要,顺势而为。这对日本社会和外国人才都是有利的。(李浩)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